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南师大“源梦”支教 我们一直在路上

发稿时间:2019-08-05 09:43:07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南师大“源梦”支教 我们一直在路上

  为积极响应十八大号召,奉献和服务社会,南京师范大学源梦青年公益坊支教团队于7月19日前往青海省门源县阴天乡米麻隆村、卡子沟村、大沟脑村及河南省商丘市睢县杨贵楼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截至目前,四队支教活动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据介绍,南京师范大学源梦青年公益坊自成立初就致力于支教活动的开展与推广。今年,源梦支教团在以往三个支教点的基础上增加了河南睢县支教点,促进了支教团的进一步扩大与支教活动的进一步推广。源梦实践团队始终以服务传递爱与关怀:助力青年公益,促进共同进步。

  河南篇

  源梦河南小队教学之渐入佳境

  作为一个新增支教点,源梦河南小队在杨贵楼小学与学生有了一场最美的“豫”见。直至目前,源梦支教已顺利过半,团队教学活动渐入佳境。11位支教队员不仅给当地孩子补充基础文化知识,也为他们带去了特色活动课程。我们通过支教课程关爱孩子身心健康,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他们带去多样化的教学体验。

  河南小队的支教活动主要由当地小学安排,源梦团队在迎合学校需求的基础上加入了自己的特色课程。支教队员为不同年级段的学生设置了不同类型的课程,其中小学1-2年级以语文、数学课程为主,3-6年级由语数英基础学科和音画梦想、心益、性教育等趣味性课程组成。每个年级还安排了每天两节的作业课,由支教志愿者们辅导学生完成暑假作业。

  7月29日上午,郭老师给五年级上了一节卡纸制作课《一顶独特的帽子》。各小组进行了分工合作,同学们天马行空,充分发挥想象力,创作出了一顶顶有特色的帽子。其中有一组同学做了一个学士帽,创意可能不是很新,但也表达了他们对大学的向往。杨贵楼小学的孩子们努力学习,梦想终能实现。下午,队长柴老师给四年级上了一堂精彩的理财课。同学们一开始就被神奇的货币吸引,在柴老师的引导下,世界各地的币种和汇率陆续揭开神秘的面纱。之后,柴老师结合学生生活经历,教了大家许多有用的理财小知识,让孩子们能合理安排自己的零用钱。

  新的教学周,杨贵楼小学的支教渐入佳境,师生间更加融合。学生对支教课程充满更多期待,队员们也在支教中收获满满。

  青海篇

  青海队活动成果显著再创佳绩

  7月21日,南师大源梦支教青海小分队到达门源县阴田乡的卡子沟村、米麻隆村和大沟脑村并开展了招生活动。家长和孩子报名十分热情,积极报名。据悉,三个支教点共招收学生近三百人。招生结束后,根据村民反映以及学生需求,各队紧急调整了教学计划。选择性地开设了走进回族宴席曲(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法及爱国主义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体育健康与心智素养等特色课程,助力少数民族文化建设。同时,源梦支教团得到了各基金会的物资及资金支持,为支教活动及支教地学生募集了大量二手书籍和学习用品,音画梦想课程、解忧盒子课程以及韩博士科学盒子课程也得以顺利开展。社会对支教活动的广泛支持给予支教团成员极大信心。

  7月22日,三个支教点各年级开展了破冰活动以及摸底测试。至此,青海三个小队的支教生活正式步入正轨。7月27日下午,青海三个小队在学校举行了露天茶谈会。1~12年级的同学分班级由老师和班委组织进行面对面交流。在这次交流会中,通过再次的自我介绍和一系列的小游戏,支教志愿者们近距离了解了学生的想法,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有利于进一步改进支教方法和课程内容。

  7月28日(周六)早上八点,老师们按计划分组进行家访,希望通过走访调查深入了解学生们课下的学习生活情况,同时向家长进行本阶段支教成果的双向反馈,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提高支教课堂效率。在对当地村民的走访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学生和家长对于支教活动的满意度较往年有提升。家访日活动的开展也标志着源梦支教团青海队第一周教学活动的正式收官。

  近期,青海队准备举办非遗文化一日体验营活动,希望邀请非遗传承人展示,并组织在校学生、家长和游客参加体验。对参加体验的成员我们将会进行问卷调查,获得相关反馈以生成“回族宴席曲”传承和保护新模式的可行性方案。“非遗进课堂,曲艺传千古”,今年我们将结合去年回族宴席曲现状调研及后期总结与专业老师的指导,实施针对当地中小学生的实践教育活动,设置系列课程传授相关知识。

  2019年度支教活动开展一周以来,源梦支教队切实了解学生与当地教育局需求,砥砺践行源梦青海模式,在教学以外,青海团队在支教地开展多样的课外实践活动,如家访、趣味运动会、健康博览会等。支教团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留守儿童接触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拓宽学生的视野,同时在更高的层面上通过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努力改变当地传统观念,为弱势学生争取更多受教育机会。支教志愿者们表示,目前支教活动进展顺利,并且获得明显成效。

  接下来各队将进入相对平稳但尤其关键的第二个教学周,来日方长,未来可期。源梦助学,立己达人,我们一直在路上。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