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中建一局两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稿时间:2019-07-10 10:51: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科技成果评价会,此次评价经过资料审查、成果汇报、专家质询讨论、打分评价环节,最终,中建一局安装公司的“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和运管全寿命周期环境监控系统应用技术研究”和“城市主干道混凝土拱桥翻建设计与施工综合技术”两项技术,评价结论为“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型商业广场机电安装综合施工技术”评价结论为“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此次评价充分体现了安装公司在专业技术领域方面的水平。

  “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和运管全寿命周期环境监控系统应用技术研究”源于中国建筑集团的研究课题,由中建一局安装公司和北京中建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研发。课题组成员经过3年的专心研究,形成了以下创新技术:研发出了综合管廊施工环境智能监控装置,对粉尘、氧气、一氧化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进行实时检测,对超标因素提前做出预判报警,并联动排风换气设备,保证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

  课题组通过对管廊火灾危险性分析、危害性数值模拟研究、灭火系统适用性研究,进行了火灾实体灭火实验,验证了各类消防系统在管廊的适用性,创新性的提出了管廊消防灭火对策,为管廊消防系统的选用、施工及运维管理提供了理论依据。

  课题组针对目前管廊监控系统,从综合设计、系统架构功能集成、硬件选用、软件平台等进行全面对比和总结分析,构建了管廊智能监控系统的指标评价体系,对管廊的设计、选型、施工、调试、运维,提供了理论依据。

  本成果获得专利授权6项,发表论文3篇,研制新装置1套,参编北京市地方标准2项,已在多个项目成功应用。该成果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安装公司在管廊技术领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城市主干道混凝土拱桥翻建设计与施工综合技术”成果来源于中建一局的研究课题,课题组成员经过2年的专心研究,以长春伊通河自由大桥工程为依托,针对城市主干道中混凝土拱桥翻建技术特点,研究总结了混凝土拱桥翻建技术,有效解决了桥梁翻建过程中因环境及复杂工艺带来的质量、安全、工期、环保等方面的问题。主要形成了以下创新技术:采用“瞬时微爆破技术”解决了桥梁上部结构爆破拆除,在保留原桥墩的基础上,实现同时爆破并避免墩身发生位移,有效避免了传统桥梁单构件拆除的弊端,并实现施工废料二次利用,最大化减少施工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实现绿色环保的目标;课题组应用BIM技术设计研发异形板的装饰结构和制造工艺,提升了桥梁的美观效果;课题组研发了“桥梁侧面操作平台”,在外装饰板、装饰栏杆、碳纤维网格布桥梁加固及亮化工程中灯具安装起到了提高功效和安全性,还满足河道泄洪需求。

  研发了“植筋辅助器具”,利用该装置进行穿孔钢板就位,打破了常规植筋垂直度限制,大幅度提高加固工作效率,降低成本,效益显著。

  研发了“桁架模板支撑体系”和“桥梁伸缩缝运输、安装辅助装置”实现了安装方便、稳定性好、降低成本以及满足泄洪需求等效益。

  该课题成果技术先进,工艺安全可靠,施工效率高,取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优秀方案3项、国家级QC小组成果2项、省部级QC成果1项、BIM奖1项、发表论文1篇。经专家组评审,评价委员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将为安装公司的转型升级打下良好基础。

  “大型商业广场机电安装综合施工技术”依托于中建一局安装公司履约的西安悦荟广场项目、西安中晶科技广场项目、沈阳新世界中心项目等大型商业项目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展开研究,形成了大型商业广场综合施工技术,为安装公司机电安装优势技术积累了创新技术。

  (1) 对重型管道支吊架安装形式进行深入研究,研发了“重型管道双拼抱梁支架体系”,解决了大型管道支吊架无具体做法的问题,保证了支架体系及建筑结构受力安全,有效保证了施工进度及质量。

  (2) 创新提出并应用了屋面机电管线架空铺设方法,打破常规屋面管道铺设布局,解决了各种大型管道密集,影响检修行走,后期创优因管道布置不美观不合理的问题。实现了屋面空间的合理利用,便于操作维修,提高了屋面的整体效果。

  该成果获得国家专利10项,发表论文3篇。该成果已在多个项目成功应用,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经专家组评审,评价委员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技术将为安装公司的大型商业机电安装领域的市场开拓及项目履约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