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才去广交会 又来休博会8000展位布局广州国际休闲娱乐产业博览会盛大开启

发稿时间:2019-05-13 13:34:00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由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16届中国广州国际休闲娱乐产业博览会(简称休博会)于5月9-11日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盛大开启。本次博览会展览面积达18万平方米,设置各主题峰会论坛近30场,举办6场业内评奖与颁奖盛典,布置展位近8000个,吸引近4000展商参展,海内外采购商与观众现场参与超过20万人次。

  展品内容涉及休闲娱乐主题的电玩游艺设备、主题公园与文旅产业、品牌乐园加盟及IP授权、台球及配套设施、VR&AR、影剧院及影视技术、KTV酒吧设备及用品、家庭娱乐技术设备、泳池SPA、水上休闲运动用品、游艇产业博览会、海钓、潜水等共13个细分领域,基本涵盖当今全球范围内休闲娱乐多数细分领域。整个琶洲展区车水马龙,呈现出125届“春季广交会”火热势头延续和交易盛况再现局面。

  

  “数”说休博会,创多项会展之“最”

  第16届中国广州国际休闲娱乐产业博览会为鸿威国际会展集团自办品牌展会,包括本届在内,已经连续举办16届。该博览会以休闲娱乐产业为主要展览交易范围,由最初单项垂直细分领域,发展为今天多项垂直细分领域。

  与去年休博会相比较,本届博览会休闲娱乐细分产业保持不变,但总体规模呈上升趋势。本次展览总面积为18万平方米,展位总数近8000个,较去年增长18%,境内外参展企业4000家,较去年增长22%。参展企业中,国内民企比例超过85%。同期另设第9届亚太地坪展共3万平方米。记者另外了解到,休博会结束后,接下来的15日,同样是鸿威国际会展举办的“住博会”会隆重登场。很显然,鸿威集团成为广交会馆主角,独领广州会展5月风骚。

  据了解,鸿威国际会展集团仅5月份,其举办展会总数超过20个,总展出面积可达26万平方米,不仅会创下该集团单月展览面积之最,同时也遥遥领先于国内民营会展企业。

  据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总裁王登云介绍,2018年鸿威国际会展集团共举办 28 个展览,展览面积达91.2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展览个数将突破100个,总展览面积将超过130万平方米。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在办展数量上,鸿威国际会展集团列于国内组展企业第二位,展览面积则名列全国第三位、广东第一位。很显然,今年该集团展览总面积将继续保持广东首座毫无悬念,并可冲击全国前三甲,展览数量则可能夺冠全国。

  作为广东本土成长起来的会展龙头企业,广交会成为鸿威集团学习的榜样和发展的标杆,甚至在时间安排上,展期都紧随广交会之后。“没有广交会,企业不会发展这么迅速”王登云介绍,“客商为一个展会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说明了会展行业的价值,也为鸿威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在办展成本、服务质量上,广交会有示范作用。”

  目前,以休闲娱乐主题的休博会已经成为亚太地区最大规模的主题展会,“越垂直,越精准;越细分,越专注;越专注,则越专业”,鸿威国际会展集团“亚洲泳池SPA”项目负责人陈平介绍说,“鸿威许多细分行业的展会,虽然直接与普通观众关联度少,但行业从业者对其依赖与信赖程度却很高,许多企业的起步发展就是靠专业会展营销,从而一步步成长壮大,继而成为鸿威客户‘死党’”。很显然,作为长期与泳池行业人士打交道的鸿威泳池项目负责人,陈平作为一个行业观察家已经毫不逊色。

  五月休博会,鸿威领风骚。18万平米展览面积,4000展商汇集,30场高规格峰会,使中国乃至全球休闲娱乐产业发展动态及风向,在广州休博会得以看清。鸿威用数字刷新自身办展纪录,也同时刷新着民营会展业的多项纪录。

  

  专业休博会,立细分产业风向标

  与广交会名称不同,休博会直指垂直细分领域,即中国国际休闲娱乐产业博览会。为了做到更加细分,休博会又细分13个行业领域。对于如此“小众”产业,并要做到国际化,非实力会展企业所能胜任,而鸿威国际却做到了这一点。

  每个细分领域产业链条所关联的企业、采购商、消费者,因博览会而做到产品、技术与市场的大汇聚;又因细分行业的高峰论坛,使细分领域的学界、政界、企界、商界人士得以汇聚,从而使行业从业者很容易通过博览会获得行业技术应用、行业市场认知和行业发展的动态与趋势。

  “让每个细分领域一年一度的博览会,成为该行业产业的风向标”,鸿威集团全球发展总顾问蔡富春告诉记者,“鸿威不仅是通过博览会让企业与采购商达成交易,还通过高峰论坛让企业意见领袖展开‘交谈’,因为交易是行业现在时,而‘交谈’则是行业将来时。”

  在“主题公园与文旅产业”展馆,记者现场了解到,文旅制造业显然是展会爆点之一。现场参展企业“中山金马”,不久前挂牌上市,标志着文旅制造第一股诞生,说明主题游乐设备制造潜力可挖,将带动主题游乐设备制造创新升级;其次是“当红齐天”获英特尔战略投资,“大连博涛”的产品模式,说明“技术设备+IP内容”已成为文旅制造的重要模式,代表着文旅制造2.0的发展模式;而“深之蓝”水下无人机在文旅行业的应用,包括大疆等无人机在文旅场景的落地应用,则标志着“高新技术+酷炫玩法”的结合,代表着文旅制造3.0的发展形态,或将开辟文旅制造新蓝海。

  在广州品牌乐园加盟及IP授权展位前,休博会总操盘手、鸿威国际执行总裁胡玉华现场告诉记者,从今年亚洲乐园展商结构分析,目前文旅IP孵化正成为一门生意,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的IP产品和项目正在增多,文旅高端产品和服务正在下沉,文旅奢侈品租赁或将成为一门好生意。

  记者现场看到,举办的“2019连锁乐园品牌加盟及IP授权大会”,由连锁品牌体验业态的董事长以及乐园开发管理企业的高管组成的专家团现场分享、一对一交流等行业互动,可以让观众看到室内乐园升级发展、品牌创新突破等行业最前沿市场动态,这无疑是一种风向标的作用。

  “很显然,某垂直领域范围内的行业会展是该行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一个成熟的专业会展,其规模大小、展示内容、现场交易达成量等,很大程度上能及时而准确地传达出该行业的发展动态与趋势走向,以文旅产业为代表的休博会亦不例外”胡玉华说。

  休博会与广交会的一个共同特点是:老外面孔极为丰富。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经济拉动、商贸交易、整合营销、调节供需、技术扩散、产业联动、促进经济一体化、品牌形象输出等功能,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城市建设的“加速器”,也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休博会的风向标作用,无疑成为全球休闲娱乐产业追逐热衷参与的展会。

  国际休博会,开全球娱乐新视野

  休博会海外专业观众,大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民营会展企业的龙头代表,第16届休博会,鸿威国际不忘紧随国家战略倡议,在继续贯彻“一带一路”倡议下,深挖国际合作潜力。鸿威国际部总监邓雅文介绍说,本届休博会通过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商机构合作,大力推进全球合作伙伴计划。

  在休博会上,邓雅文忙于向外商介绍休闲娱乐产业的发展现状,她表示,中国制造业在面临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看好全球休闲娱乐消费市场,尤其是对东南亚市场;而外商则钟情中国VR、AR和AI技术优势和设备市场。

  在第16届休博会招商中,有国内企业分别与6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商机构,搭成在当地建立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机构,从而搭建起长期国际合作伙伴关系。鸿威方面表示,在会展国际化的发展路径中,鸿威继续将加大在招商宣传、团组互访、信息交流、与会服务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力度,为中国企业作出“走出去”搭桥工作,同时也为国际企业作好“引进来”牵线工作。

  另外,本次博览会基于展会国际性的定位,有关VR&AR项目对接会也于博览会现场举行。博览会以北上广深一线科技城市为代表的国内企业,结合众多国际投资、技术、企业、媒体等条件,深入国际VR&AR各个领域,融入更多全球元素,促使行业全球化路线走的更加长远、宽广;同时,企业间通过对接会,形成国内国际同业间的互动,助推了国际VR&AR行业全球化。

  在休博会的高峰论坛,VR、AR的行业意见领袖作出的国际市场趋势判断显示,目前VR&AR正处于全球市场风口和应用扩展阶段,而且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直至变成人们的生活日常。“AI则可理解为VR&AR全面、全领域的升级和技术突破,概括来说:VR&AR正红火,AI即到来”,广东康云科技有限公司CEO兼首席科学家李家康如是说。

  国家工信部曾发布指导意见,到2020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链条基本健全,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成效显著的典型示范应用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据估算,中国VR&AR市场在未来五年中,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80%,到2021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VR&AR市场。

  另据鸿威国际透露的数据统计显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为休博会最大的海外参展主体,共有21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逾千人次专业采购到会。此外,休博会还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纲要发布落实为契机,组织大湾区有关商务部门、境内外商协会、境外贸易促进机构、境外招展合作机构共谋合作商机,促进大湾区内外商务资源的融合交流。

  

  科技休博会,让科技会展装新翼

  作为以休闲娱乐为主题的博览会,记者观察发现出三个明显特征:一是以目的地作为卖点,通过景点、环境等硬件实现传统商业模式,例如主题公园与文旅产业展中的田园综合体、民宿酒店、室内乐园等,不乏长隆、万达、华侨城、宋城等文旅大鳄;二是以创新产品作为卖点,完成最新的产品销售,例如VR&AR展上的软硬件产品类和互动娱乐产品;三是以科技作为卖点,实现技术合作,例如AI展装技术高峰论坛上的“AI多维视觉展示+云上会展”技术与设备系统。这三点,在休博会均有较明显表现。

  作为整个休博会的举办单位,鸿威国际会展集团和康云科技“突然”以展商身份出现在休博会观众视野,令同业惊羡。由鸿威国际会展集团主办的“AI多维视觉展示+云上会展”战略合作推广与AI展装技术高峰论坛于休博会的前两日举行。全国数百家会展企业负责人、AI科技研发精英、会展行业机构协会专家与领导悉数亮相,完成一场从AI会展产品推介到行业趋势观察分享、从同业联盟到战略合作的行业科技盛会。会上呈现的会展“黑科技”产品得以发布与推介。

  记者获悉,在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数量与规模领先的情况下,自2017年起,鸿威国际会展集团,依靠世界杰出科学技术团队,自主研发“AI多维视觉展示+云上会展”技术,进军线上展览平台,致力于为全球会展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多维视觉数字互动会展解决方案,实现传统会展向科技会展的转型。

  现场康云科技营销负责人赵复华介绍,该技术核心之一在于高效的实景三维克隆技术,产品与系统在会展业的应用,使得线上展览得以轻松实现,并可为全球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多维视觉数字互动会展解决方案。该方案整体技术已经获申美国和中国专利达289项;目前该系统应用,可弥补传统会展仅持续3-5天的时间限制,轻松实现全网“365天×24小时”的多维互动展示,不仅可聚集全球海量专业观众,同时可增强会展的多维体验和受众互动性,从而实现更多线上向线下有效转化,打造出线下云上互为补充、高度融合,最终打造出“永不落幕”的会展平台。

  “只要是真科技,就会有大市场”鸿威集团董事长王照云说,“鸿威自主研发的‘AI多维视觉展示多维视觉+云上会展’,助推会展行业全面革新,我们战略安排是,以集团现实实力作基础,完成从规模领先至技术领先,从同业市场到战略合作,从国内覆盖转换到全球辐射的战略布局。”

  另据,作为休博会总操盘手,鸿威国际执行总裁胡玉华介绍,休博会每年举办,但经初略统计,产品更新率其实超过40%,其中科技因素占相当比例。“结合创新驱动的发展要求,本届休博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网络的参展企业和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绿色低碳的参展产品显著增多”。

  

  人文休博会,让行业声音传世界

  在众多中小会展企业面临生存危机时,鸿威集团却出台诸多优惠措施,例如免费参展、赠送酒店住宿、赠送展间餐饮等方式,吸引中小企业参加休博会,通过“抓大扶小”,为企业减负,体现出极强的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鸿威行政总裁胡敏介绍,为帮助企业降低费用,本届休博会继续对相关参展企业按照条件与标准,有针对性地开展免收展位费、免费铺设地毯、赠送酒店住宿、赠送展间餐饮等参展福利,切实为企业减负降费。

  本次休博会加大国内专业采购商邀请力度,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社交媒体和政府及行业资源,加大对各大型商超、电商平台、进口超市等专业采购团体的邀请,为境外参展企业打开中国市场提供“快速通道”,满足国内市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

  鸿威充分发挥近二十年来积累的海量客户资源,坚持“专业、专心、专注”的营销和招商理念,按照专业展区和目标市场相结合的原则,精准开展全球营销推广和采购商邀请活动,努力实现采购商与会更便捷、交易更安全、收获更丰厚的目标。

  本届休博会通过国内国际知名社交媒体和搜索引擎进行全球推广,在全球专业媒体精准投放广告。结合专业展区和目标市场,因区因国施策,赴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分别在美国、欧盟、“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举办多场招商和新闻发布活动。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