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银行 >>  正文

央行释放明确信号 利率并轨已箭在弦上

发稿时间:2019-04-28 10:07:38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梁 斯

  4月25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民银行负责人表态释放出明确信号。笔者认为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第一,稳健货币政策基调没有变化。央行负责人指出:“稳健货币政策总体上力度得当、松紧适度,原来并没有放松,现在也谈不上收紧,始终与名义经济增速相匹配。”稳健货币政策重在对流动性总量的管理,更强调逆周期调节。这要求流动性总量要匹配于金融市场变化和经济增长,满足合理流动性需求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19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有企稳迹象,各类金融数据均有所反弹,市场乐观情绪升温,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效果不断显现,央行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没有发生变化。

  第二,价格型工具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央行负责人指出,判断货币政策松紧可以更多关注市场利率,例如DR007(七天期存款类金融机构质押回购加权利率)的变化。这表明DR007作为货币市场基准利率的地位被进一步明确。我国货币政策框架正逐步转向以价格型调控为主,利率机制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市场利率不仅能反映流动性总量是否合理,同时也能反映流动性在金融市场的分布情况。需要注意的是,货币市场利率除受央行操作影响外,还会受到包括缴税、提现、外汇流动等因素影响。因此,关注货币市场利率变化同时也要关注其他因素的扰动,市场利率在特殊时点的波动并不能说明货币政策意图,也不会改变货币政策基调。此外,DR007是交易形成的利率品种,消除了信用风险,可以视作无风险利率。但并非所有机构均能以利率债质押获得流动性,因此需要综合观察DR007、R007(七天期银行间质押回购加权利率)等利率品种变化,DR007的基准地位还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

  第三,利率并轨已箭在弦上。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已逐步成型,短期以DR007作为基准利率,同时通过利率走廊机制调控DR007的运行,引导其他利率品种变化。同时将MLF打造为中期政策利率,以引导信贷市场利率变化,实现中期利率向中长期利率传导。央行负责人指出,利率改革下一步重点是实现市场利率和贷款基准利率“两轨合一轨”。推动利率并轨已箭在弦上,存贷款基准利率可能会在未来逐步取消。利率并轨后,受影响最大的主体是商业银行,这对商业银行的资产定价能力、利率风险管控能力、资产久期和负债久期间的平衡能力都将带来挑战。在改革过渡期内,对于一些缺乏贷款定价能力银行,可以参考贷款基础利率(LPR)定价。但LPR与市场利率相关性还不高,很长时期内也未明显调整,货币市场利率对其影响还较小,其作为基准利率的替代品种也需要进一步的培育和市场检验。

  第四,货币政策后续仍以稳健为主。近段时间以来,伴随逆周期政策效果初显,市场预期不断修复,各类主体风险偏好有所上升,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在整体经济金融环境向好背景下,货币政策仍将坚持“稳健”总基调,同时更加注重“量”“价”的配合:一方面要对流动性总量进行预调微调,管好“规模”,匹配于货币信贷的增长,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另一方面要有效引导市场利率变化,控制好“价格”,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此外,央行已两次辟谣“降准”传闻,同时结合三月份金融数据的表现,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出现明显调整的可能性较小,后续仍将以常规性的“预调微调”操作为主。(作者单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原标题:央行释放明确信号 利率并轨已箭在弦上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