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科技 >>  正文

QuestMobile:“5G+疫情”促使线下场景线上化机会爆发

发稿时间:2021-02-03 15:45:00 来源:QuestMobile 中国青年网

  2月2日,大数据研究机构QuestMobile发布了《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下》,报告显示,2020年5G和“疫情”两大因素交织下,中国移动互联网发生了深刻变化,短视频、直播等媒介形态彻底改变用户习惯的同时,开始影响购物消费、服务及生活等领域,同时,数字化已经深入到了生活、工作各个方面,也由此催热了诸多新机会,在互联协作的场景下,诸如办公商务、房产服务、医疗服务、教育学习等,成为新增长点。

  新场景机会大爆发

  移动互联网迎来“第二春”

  2018年左右,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量在进入顶部,增量时代进入存量博弈,加上巨头的持续收割、流量管控,中小玩家普遍退出了公众视野。不过,这种局面在2020年迎来了一些改变,在5G和疫情交织作用下,办公商务、房产服务、医疗服务、教育学习等垂直领域出现了新增长点,中小玩家也开始活跃起来。

  QuestMobile数据显示,整个2020年,办公商务领域用户活跃度同比增长持续维持在20%左右,截止到2020年12月,办公商务领域的月度活跃用户保持在5.8亿,其中,同比去年的净增用户画像中,25-40岁之间用户占比超过50%,二三四线城市用户接近60%,这一数据表明,办公商务数字化应用已经进入成熟期。

  

  除了办公商务,教育学习、医疗服务、移动社交,也悄然涌现了不少新的玩家和模式,例如,教育学习行业,词典翻译及教育工具类APP用户规模提升明显,作为教育学习领域的重要流量行业,K12用户规模虽有所回落,但用户对于在线教育APP的使用程度却在加深。

  

   

  从“一个产业”到“普遍的生活方式”

  新领域能否打破巨头垄断?

  QuestMobile报告显示,经过2020年的激烈争夺,短视频行业月度活跃用户规模前五位的APP,分别是抖音、快手、快手极速版、西瓜视频和抖音极速版,5个APP用户量均过亿,其中,抖音、快手分别达到5.36亿、4.42亿。

  

  这也意味着,2019年底开始,抖音、快手看似让行业迷惑的自我分裂、左右互搏打法,并没有削弱自身实力,反而有效地狙击了BAT等巨头海量资金、人海战术的打法。“短视频正在悄然消解巨头对用户的瓜分,也终止了三四年来巨头对行业的持续收割,而且,短视频只是一种象征。”行业分析人士介绍,中国移动互联网在2018年左右抵达顶峰,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博弈,整个过程变成了巨头持续收割、中小玩家、新生代力量持续退场,2020年初,BAT均高调进军短视频这一领域,一度引发了行业担忧。

  事实上,抖音、快手最终胜出并不只是停留在“短视频”,而是扩展到了媒介广告、视频电商、“直播+X”等等方面。对于用户和传统企业而言,短视频这种媒介形态并非一个移动互联网产业,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构建,由此也引发巨头不得不跟进、应战。

  

  

  QuestMobile数据显示,从短视频到新电商、“直播+”模式,这种打法背后本质是“大数据+用户习惯迭代”,打破了现有的格局,这种“隔代打法”值得全行业关注,尤其是结合上5G推动“垂直生活场景线上化”,变革可能才刚刚开始!

  过去几年,移动互联网的价值评价体系,与互联网时代类似,依旧靠用户量、用户时长、平台成交量来估算,然而,随着5G时代到来,新玩家不断突破现有格局,越来越多垂直场景应用涌现,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基础设施,这时候价值估算必然会跳出现有的“流量思维”。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