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科技 >>  正文

4G用户首度大幅减少:是“挤水分”还是“转5G”?

发稿时间:2020-04-04 09:53:00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工信部近日公布的2020年前两个月通信行业运行情况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4G用户数首次出现减少的情况,这是趋势还是偶然?

  减幅均在2000万户左右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20年1—2月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电话用户和4G电话用户均为负增长,移动电话用户减少2142万户,4G电话用户减少1946万户。

  移动电话用户和4G用户数均大幅减少,这可是头一遭。2019年全年,移动电话用户净增3525万户,4G用户数净增1.17亿户,而2018年,移动电话用户全年净增1.49亿户,4G用户数净增1.69亿户。

  从运营商来看,从2020年2月运营商用户数据公报中,南方日报记者发现,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数都出现减少的情况,唯中国联通增加,中国联通2月移动用户增加了660.1万户。

  养卡“水分”加速“蒸发”

  此前,我国移动用户数总量早已超过了人口总数,这是因为大量用户持有不只一个手机号,而4G用户总量,则仍远低于全国人口总量。

  对于今年前两月移动用户数和4G用户数的减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月战“疫”,民众普遍宅在家,运营商企业线下业务销售受影响,用户发展效果受影响,而部分商业人士也可能由于经济活动减少,而改变了原来持有两个甚至多个手机卡的情况。

  除此之外,有专业人士亦透露,此前大量用户数其实来自于代理商的“养卡”行为。这部分代理商通过养卡,获得运营商企业渠道促销费用中的养卡酬金。然而,随着近两年来,运营商企业渠道促销费用大幅压缩减少,养卡酬金也被“砍”了许多,于是代理商养卡数也在不断减少,这也导致移动用户数、4G用户数增速放缓,甚至在今年前两个月出现了减少情况。“从这个角度讲,可以说‘水分’被挤出来了。”该人士表示。

  5G用户数正准备爆发?

  此前,广东移动率先对外公布,5G用户数已突破百万大关,而随后不久,广东联通也宣布自身用户数突破百万。

  放眼到全国,按照2月用户数据,中国移动5G用户数净增866.3万户,累计达到1539.9万户,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数累计1073万户,而中国联通并没有公布全国范围内5G用户数。

  如此看来,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5G用户数综合超过了2600万户,当然,这其中有可能有的用户是既开了中国移动5G套餐,又开了中国电信5G套餐。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已经设定并公布了2020年净增7000万5G套餐用户的目标。

  要让5G用户数的增加走上正轨,还得有资金的支持。近日,三大运营商发布年报,2020年资本开支预算合计3348亿元,同比增长11.65%,其中5G投资预算合计达1803亿元,比去年增长3倍以上。

  具体来看,中国电信2020年5G投资计划约453亿元,同比增长387%,中国移动2020年5G投资计划约1000亿元,同比增长317%,中国联通2020年5G投资约为350亿元,同比增长343%。

  除了三大运营商,中国铁塔2020年资本开支预算280亿元,其中5G投资约为170亿元,占比超过一半。

  4G用户真正“变迁”不易

  4G用户数减少,是不是因为变成了5G用户?对于这个问题,不少专业人士认为,将4G用户迁转为5G用户,仍将是5G用户飞速增长的主要方式,就像曾经的4G对3G的替代一样。

  如前文所说,当前,仅仅两个月,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5G用户总和已经超过2600万户,但为什么不少人仍觉得,现在身边真正用5G的人挺少?与此同时,一些行业“发烧友”发现,即使一些人开了5G套餐,但仍在用4G。这些说明,将4G用户真正变成5G用户,运营商面对的难题不少。

  近期,工信部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表示将聚焦建设、应用、技术、安全四大环节,推动5G加快发展,

  毫无疑问,今年运营商企业将从多个维度发力5G。不过,对于5G用户而言,他们最关心的还是信号问题。南方日报记者多次实测发现,当前5G信号并不甚理想,尤其在室内区域。

  而在运营商企业2019年年报中,南方日报记者发现,关于5G基站维护的费用,并没有较为突出的体现,而仅按照当前5G基站维护所需要的电力成本来说,这部分费用应该不菲。这意味着,部分5G基站可能建成或者设立,但并未真正“开动”或者长时间“开动”。

  对于信号覆盖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亦坦言,目前5G覆盖区域有限,今年,5G信号的室内覆盖将会是重点——5G由于工作频率更高,电磁波穿墙能力更差,因此室内覆盖成本更高。5G室内深度覆盖,需要比较分布式基站与室分系统的优缺点,新一代的室分系统需要兼顾有源与无源,扩展物联网与定位功能,增加可视化运维等智能化能力。

  5G用户不会超高速增长?

  过去两三年,或者说在整个4G时代,用户数都增长可谓迅猛。但是,业内普遍认为,5G时代,这种用户增长速度难以再现。

  电信行业分析师张毅认为,5G套餐用户规模增加的过程中,可能会推动不少双卡甚至多卡用户变成单卡用户,这是因为目前5G套餐仍较贵,且5G套餐包含的起步流量已达数十G,最高甚至数百G,这样大的流量一张卡足矣。

  而亦有专家更为直接地指出,移动电话用户规模已戳穿了人口总量天花板,只能依靠人口的自然增长来实现,而且实际上5G的应用场景更多的是在政企市场,这基本确定了其很难带来4G时代一人至少一两张4G卡的局面。

  “携号转网的推行,也会减少一人持有多张卡的行为,在运营商之间的规模互转有可能出现,但是总量高速增长会越来越难。”该人士指出。

  南方日报记者 姚翀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