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科技 >>  正文

天津大学:虚拟仿真技术锻造思政“金”课

发稿时间:2020-03-30 11:01: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身临其境与马克思、恩格斯“面对面”?思政课也能做“实验”?近日,天津大学研发的一款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实验走红网络。该实验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一经上线就吸引了包括天津大学、重庆大学、郑州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学生在线学习。

  如何用好网络阵地,讲好网上思政课,让思政课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期“铸魂育人”,成为天津大学教师队伍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新命题。

  “不能将思政课简单地搬上网,而是要将互联网的理念融入课堂教学,设计出符合互联网时代思政课教学需要的网上‘金’课。”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说,“要将学生学习的‘获得感’作为衡量教学成效的‘金标准’。”

  集体备课、引入优质慕课、录制“定制版”慕课、专题讲授、即时互动教学……这段时间,天津大学探索出一套防疫期间“线上慕课+直播专题+互动答疑”的“互联网+思政课”教学法,用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用深邃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深化教与学的深度融合,让学生真学真信、愿学爱学。

  身处虚拟化的实验场景,与历史人物互动对话,学习《共产党宣言》等经典原文的同时还可以在线答题。在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磊的课上,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虚拟沉浸在马克思、恩格斯所在的历史时代,实景感受19世纪马克思、恩格斯创作《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进程,“有利于学生更深刻体悟共产主义的时代力量”。

  在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凯峰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专题直播课上,400多名学生同时在线听讲,互动区里学生们在线提问,即时互动。学生直呼“太精彩了!妈妈也跟着一起听!”“条理清晰又有故事,像听评书一样!”

  网络授课打破了以往单一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关系,“讲课的时候,一条条提问的弹幕飞出来,可以实时了解学生的疑惑并给予适时的解释和引导。”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宇说,“当然这也考验着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知识储备。”

  以往在教室里讲课,教师可以设计鲜活的案例、采用视频多媒体、现场讨论、情景剧教学等多种方式,但是将课程搬到线上来讲,教学手段和形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张宇说,“光靠学生自己看慕课是远远不够的。”

  词云分析、弹幕提问、课堂表情包……天津大学的思政课上,一系列网络文化语境下的思政课教学方式应运而生,“思想政治课要像盐一样融进学生日常”,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互联网思维和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

  在开学的第一堂毛概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磊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毛泽东在上世纪50年代创作的《七律二首·送瘟神》,用当前全国人民齐心战“疫”的伟大实践启迪学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消灭严重危害我国长达2000多年的血吸虫病的壮阔历史。王磊和栾淳钰两位老师讲授的战“疫”金课还在人民网公开课上线,网友纷纷点赞,“这样的思政课更有力量更走心。”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目标。

  “重读《送瘟神》,就是要将战胜疫情的决心、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恒心,汇成强大的中国力量,推动我们乘风破浪,攻坚克难,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王磊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赵习钧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