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科技 >>  正文

"云"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政策与资本双支持

发稿时间:2020-03-20 08:47: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见习记者 倪 楠

  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各个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多元化工作方式也逐渐显现出来,其中应用较为广泛的便是对涉“云”产品服务的使用。对于涉“云”产品服务的使用,不仅有助于企业的复工复产,也让涉“云”企业自身进一步走进大众视野,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和热度。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对涉“云”产品服务的使用,以及对于涉“云”企业的发展,都得到了政策和资本市场层面的相关支持。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加快上线上云,有助于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助力产业升级。

  多地使用涉“云”企业产品

  疫情期间各行各业有效利用“云服务”开展相关工作。3月18日,天津市首例涉疫情侵犯知识产权案在和平区人民法院“云上”开庭审理,审判人员、被告人、公诉人、辩护人分处四地,借助互联网以及远程视频参与庭审,全程零接触。2月3日起,北京市法院系统开启网上审判“云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聚集。上海、山东、陕西等多地纷纷启动应对疫情工作的远程医疗“云平台”。

  除此之外,各地方政府也在为当地企业提供更多使用“云服务”的便利条件。河南省为当地企业提供免费的“云服务”,其中首批免费提供的云服务包括河南联通的云视频、远程办公,河南移动的云视讯、疫统计,河南电信的天翼云会议、体温快速筛查,阿里云计算的疫情防控智能服务平台、钉钉员工健康数字防护,用友网络的营销云、人力云等。浙江省推出的“We+抗疫暖企云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助力企业化危为机、搭建政策暖企、科技帮扶和诉求响应的平台。

  相关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免费提供“云服务”一方面可降低当地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减少疫情影响,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用户习惯,有利于后续“云服务”企业自身业务的扩大。

  电信专家马继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多数传统企业“上云”还处在相对初级的阶段,有的地区因为本地云计算公司能力比较强、推动较为积极,所以“上云”的数量相对较多,有的地区则“上云”企业较少。

  马继华认为,企业“上云”需要多方面支持和推动,也需要各方面数据的打通。对于大型企业,“上云”往往是要改变其内部组织流程等,所以内生性的难度比较大。对于小型企业,“上云”在初期甚至会提高其成本,这个门槛需要通过多方面的支持以便打穿,门槛打穿之后,后期会通过效率的提升得到较高的回报。

  政策+资本双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3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加大支持力度,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催生新岗位新职业。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加快上线上云。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目前餐饮、零售等诸多传统行业由于疫情的影响,线下场景服务受限,政策层面鼓励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加快上线上云,形成“线上云上”服务模式,更好地服务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工业互联网、5G和数据中心已经全面列入了新基建之中。从原理看,数据中心是后台存储和处理,5G是中间的通信传输,工业互联网是前端的应用,可以构成基本的闭环。”马继华表示,在企业“上云”之后能够用好这些,让云计算发挥更大作用,达成产业升级。

  哥本哈根大学区块链与电子市场研究中心博士研究员韩海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产业信息化和数字化也会加快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为经济核算、宏观调控、精细化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和基础设施。

  “我国倡导信息化和自动化发展及融合已经多年,但是企业侧始终没有非常大的积极性,主要是因为短期经济效应不明显,内部驱动力不足等多方面原因,疫情期间更多的企业意识到拥抱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优势。”韩海庭表示,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上线上云”,不仅仅推动“云服务”的发展,相应的高速通信、先进计算和数据存储等企业也会迎来一波良好的发展机会。

  马继华认为,疫情期间“云”的概念深入人心,人们对云计算的接受程度大大提高。“云服务”企业迎来了比较好的发展机遇,但哪家企业经受住了考验,哪些“云服务”商能力强,需要时间的检验。

  上述券商人士认为,疫情期间人们对线上消费、线上娱乐、线上办公、线上教学等都有较大需求,这些都需要“云服务”产品的相关支持,预计提供相关“云服务”产品的公司的市场规模及盈利都有可能大幅提升。

  除了政策上的相关支持,事实上资本市场在相关“云服务”等科技企业的发展层面也有所支持。如科创板重点支持的六大领域里面就提及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融资和价值发现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功能,资本市场可以为“云服务”产品公司提供融资,进而使其扩张产能,增加研发,为传统产业加快上线上云提供支持,还可以通过价值发现功能筛选出优质企业。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