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科技 >>  正文

政企合作新范式:从阿里数字抗疫到新基建

发稿时间:2020-03-18 1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导语:对中国来讲,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不是问题,效益才是。探索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绝非简单的自上而下决策执行,而需要“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相互配合、打出组合拳;通过有效推动公共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阿里等商业化数字平台企业的互补合作,在改善经济发展质量的同时,减少发展风险与资源浪费。 

  数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经验证明,基础设施建设对于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型基础设施理念的出现有着明显的时代特征。近年来,全球经济都在逐渐向数字经济转型,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创新活动活跃。经贸规则的逐步形成、技术的持续进步和数字化平台能力的不断增强,成为数字经济重要的特征和保障,而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经济效益成为其发展“源动力”。 

  3月初,中国提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既是对2018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再次强调,也对未来一段时期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同时,阿里等数字平台企业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大量成功实践,也引发全社会对“新基建”概念的热议。 

  如何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既避免以往基础设施投资大水漫灌的负面影响,又能引导和促进经济要素优化配置、提升中国的全球竞争力,成为“新基建”中值得思考的关键问题。 

  基础设施的本质是为提高资源禀赋流动的效率,联通性成为重要特征,新型基础设施也不例外。多数传统基础设施为人员、货物等跨区域流动提供支持,而新型基础设施更关注无形资源流动。作为无形资源载体,“数据”扮演着重要作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为数据的全价值链提供便利,不仅使得数据流动成本降低、速度更快,更能够使数据流向有需求的地方,支持和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提高社会福利。 

  新型基础设施与传统基础设施并非割裂和对立关系,二者之间有着密切联系。技术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为传统基础设施效能与作用升级创造了条件。以铁路运输为例,中国高铁发展成绩举世瞩目。但更快并非高铁的唯一价值目标,运作更高效、调度更精准、行驶更安全、服务更贴心等其他价值目标甚至更加重要。而要实现这些目标,就有赖于高铁硬件基础设施和数字化软件基础设施的密切合作。可见,发挥中国制造的优势的重要路径之一就是提高其数字化水平,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 

  同时,电子商务与传统部门相互配合形成了巨大且快速增长的市场,对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提出了更多需求。例如,疫情爆发后大量中小学生产生线上复课需求,移动办公平台钉钉通过资源调配展现了强大的适应能力,满足了新增1.2亿学生上网课的高峰数据处理需求,这正是新型基础设施所应具备的特性。可见,新型基础设施效率的发挥,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如何与现有经济发展、社会组织模式的优化结合,而非简单对传统基础设施的取而代之。 

  基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要与当前经济环境和产业结构充分结合,又需要在发展模式和路径上有所调整。新型基础设施效用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够更有效促使数据流动和应用带来更高附加值,促进社会要素资源效率的改进和潜能发挥。因此,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硬件部署、软件应用和外部环境来共同推动。 

  硬件部署需要增强数据流动能力,实现更快网速、更强数据处理能力、更有效的数据仓库和灾备系统。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预测,2022年全球每秒将产生150,700GB数据,将是2017年的4倍。中美两国数字经济规模占全球90%。尽管中国目前占比为22%,但发展速度更快。 

  软件应用是新型基础设施发挥效能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而外部环境既包括数据管理、隐私保护等国内法律法规,也包括国际竞争与合作模式。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不同,新型基础设施作用的发挥不仅取决于硬件部署是否有效、足够先进,而且对软件应用和外部环境的发展保障也有着极强依赖。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社会影响巨大,同时也正因为数字经济发展在全球范围并没有可以直接复制和借鉴的经验,需要我们在发展中摸索和适应。新型基础设施技术升级更新换代速度快、折旧率高,因此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所需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上急不得。或许我们更应该吸取此前因大规模重复建设所导致的产能过剩、债务沉重的教训,各地在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上需要明白:为什么而建、自身资源禀赋条件是否适合、选择方向是否正确,避免一哄而上的低水平重复建设。 

  在这一过程中,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相互配合、打出组合拳至关重要;发挥阿里等具备较强数据处理能力企业的优势、有效推动公共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商业化数字平台企业的互补合作,有利于改进发展路径、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在这方面,浙江通过十余年来政府与企业在硬件部署和软件应用方面的配合发展,已经形成了可资借鉴的成熟数字化发展经验。在本次疫情期间,杭州地方政府和支付宝、阿里云等商业机构高效合作,推出了数字防疫、AI诊断、健康码管理等一系列高效工具,为防控疫情与保障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创造了必要条件,也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升级发展奠定了基础。(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周密)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