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科技 >>  正文

在线教育赛道竞争加剧 烧钱大战有望加速行业整合

发稿时间:2019-12-16 09:55:36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2019年,在线教育企业竞争加剧,一场高投入的流量争夺战不断推进。

  今年暑假,在线教育企业即便在亏损的情况下,仍旧持续加大营销成本,竞争可谓激烈。临近年底,尤其是寒假即将到来,各个细分领域的领头羊开始进行战略升级,新一轮烧钱大战或在所难免。

  对此,多家在线教育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烧钱获客的模式并不持久,2019年行业已经在开始洗牌,行业有望进一步整合。

  多家企业战略升级备战

  2019年,对在线教育行业来说,可能是被关注最多的一年。临近年底,多家在线教育企业开始进行战略升级以及转变。

  “这一年,我们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伴鱼CEO黄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在教育部门和所有从业者不断的努力下,教育行业依然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整个行业加速互联网化、产品化、AI化,这都是非常令人欣喜的。”

  近日,伴鱼发布了主题为“专注效果,打造闭环”的全场景产品升级发布会,主要聚焦在伴鱼旗下伴鱼绘本、伴鱼少儿英语、伴鱼自然拼读、伴鱼绘本精读课。

  据了解,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伴鱼持续保持着高速增长,两年多累计了2000多万注册用户,包括多条产品线的50多万付费用户。

  同时,此前一直专注数学领域的洋葱数学更名为洋葱学院,开始发力全学科,加速快跑。

  除了传统的数学、英语企业,在线编程企业在今年可以说异军突起。尽管资本不再火热,但是核桃编程在2019年获得了A+轮和B轮融资;西瓜创客也获得了1.5亿元的B轮融资。

  “聚焦用户价值,持续获得客户口碑,才是教育机构品牌提升和获客的关键。”西瓜创客创始人肖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聚焦商业本质,就是效率,通过AI辅助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我们将继续投入资源做AI双师,打造因材施教的AI双师交互式学习体验”。

  网易有道副总裁、有道精品课负责人罗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线教育是一个边界很大的行业,随着双师大班直播模式的认可度逐渐提高,成为K12在线教育的主流模式,这个行业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内容+服务”的较量,获客只是整个运营链条中的一环,认真做内容和服务的在线教育产品任何时候都会获得用户的认可。

  在线教育赛道竞争加剧

  寒假临近,各大在线教育企业再次摩拳擦掌,新一轮营销大战全面开启。随着在线教育赛道竞争加剧,各大公司市场营销投放明显增加,在今年暑期可以说是“痛下血本”。

  据亿欧网统计,近十家在线教育公司在暑假期间市场营销投入合计高达40亿元至50亿元,其中学而思网校的市场投放达10亿元左右,猿辅导及作业帮约为4亿元至5亿元。

  网易有道副总裁、有道精品课负责人罗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把“烧钱”定义为不计成本代价地去追求业务规模的话,有道精品课从来不会去参与这样的大战,加大对获客的投入是必要的,但这一定是在核算好经济模型,保证用户体验的前提下,目标清晰地投入。

  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在线教育未来2年至3年持续经历烧钱大战,最终形成几家独大的垄断格局。在线教育首先是互联网行业,其次才是教育行业,呈现高垄断性和马太效应。未来2年至3年伴随在线教育赛道高投入流量争夺战的持续推进,行业有望进一步整合,最终大概率只能存活2家至3家巨头,形成行业垄断。

  仅就少儿编程这一细分行业来说,肖恩感受颇深。

  “2018 年是少儿编程火爆的元年,资本大量进入,泥沙俱下,各类人都涌入市场。”肖恩还表示,2019年编程行业进入洗牌阶段,市场趋于理智,今年如果获客模型、课程体系、课程质量、服务水平都没有达到一定水平的话,很有可能被淘汰出局。头部玩家会和较小玩家拉开差距,且越来越大。

  实际上,随着互联网的持续渗透,在线教育在教育服务体系中的角色日益重要,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

  9月30日,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从总体要求、扩大优质资源供给、构建扶持政策体系、形成多元管理服务格局等四方面对在线教育健康发展提出指导意见。《意见》开篇即定调,发展在线教育,有利于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有利于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业内认为,在线教育作为教育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策上得到了明确支持和鼓励。随着在线教育行业规范政策不断推进,不具备自我造血能力,盲目烧钱的企业,前景恐难乐观。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