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科技 >>  正文

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亿万民众

发稿时间:2019-10-21 13: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水乡乌镇迎来了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场古老与现代的融合再次上演。

  6年时光,乌镇这座江南水乡小镇已经成为全球前沿科技的汇集地。在这里,我们洞悉未来世界。

  漫步在乌镇小巷的石板路上,你可以享受5G带来的极致体验。如果你想去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会场看看,也可以体验一把无人驾驶5G微公交,感受新型交通工具的魅力。与会嘉宾更能通过生物识别轻松实现入住……这些惊喜,共同勾勒了人类生活的未来模样。

  在乌镇,青石铺路,小桥流水依旧,但一条高速的云上通道从这里出发,辐射亿万民众,实现全球互联,互联网改变了乌镇、改变了世界。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触网25周年。这25年里,互联网领域两方面的影响不容忽视。一是互联网变革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二是互联网深度融合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创新升级,而这些无不以实现人民福祉为初衷和依归。

  互联网让老百姓的生活丰富多彩。移动支付为生活带来极大便捷,无论是缴纳水、电、燃气费,还是医院挂号、日常购物,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搞定;偏远的山村搭上电商“顺风车”,农贸产品有了好销量,农民的钱包也鼓起来了;远程教学等互联网公益项目,让横跨在农村与城市孩子之间的“数字鸿沟”慢慢变小……

  互联网加速与各个行业的深度融合,催生了数不胜数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互联网+医疗”,还有更为先进的5G远程手术,在缩短病人与医院距离、助推先进医疗资源共享上都大有裨益。无人机快递平台、人工智能诊疗系统、无人化超市终端、虚拟现实智慧教室……这些引人入胜的生活场景,已经慢慢融入到老百姓的生活当中。电子税务局、电子社保卡、出入境证件在线申请、居住证在线办理等“一次不用跑”的电子政务服务系统全面登台,线上动动手缓解了过去窗口排长龙的尴尬。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公共服务,以网络为基础的数字建设蓬勃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中指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亿万民众,依然是建网、用网的核心目标。

  在乌镇峰会的现场,人工智能、5G、物联网、无人驾驶、透明屏、太空漂移车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的讨论如火如荼,全球智慧在这里激荡碰撞,推动社会发展面向更广阔的未来。而在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也有16项创新成果与我们见面,更好维护网络安全是其中的关键。“数据虎符”就融合了古代安全智慧与当代安全理念,让互联网安全实现攻防兼备。毕竟,有了网络安全,才有老百姓更安全的网络生活。

  这6年,乌镇一直在变,一直在不断探索未来的无限可能,新技术、新应用以这里为起点。这6年,乌镇一直未变,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始终是乌镇峰会的焦点。未来,生活怎样?世界怎样?不妨把目光转向乌镇,崭新的未来正在奋笔书写。(浔山)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