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战“疫”中彰显“铁”的担当

发稿时间:2020-03-30 09:44: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3月28日零时起,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到达业务恢复办理;4月8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武汉市上述17个铁路客站出发业务。关闭离汉通道两个多月后,中国铁路的重要枢纽武汉,在这个春天,开始慢慢复苏。

  筑站车防线,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后,全国铁路各级组织和210万干部职工闻令而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第一时间下达一道道防控指令:配合地方政府“封闭”车站,停开客车,暂停中转,限售车票……

  与此同时,党组领导兵分5路迅速奔赴11个铁路局集团公司一线督导。

  “特殊时期请你谅解,回家做好防护措施,我们一起共渡难关!”1月23日,武汉市宣布关闭离汉通道,铁路部门同步关闭武汉市各大火车站进站通道,百年汉口火车站的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赶到进站口和广场,一遍又一遍耐心劝阻旅客更改离汉行程。随着疫情的发展,国铁集团陆续关闭了湖北省境内全部共97个火车站和河南省南部13个火车站,湖北境内始发终到的528列旅客列车全部停运。车站“封闭”和列车停运后,为方便旅客退票,国铁集团根据防控形势和要求的变化,先后5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1月21日至3月23日累计办理退票1.42亿张。

  湖北以外其他地区正在运行的车站、列车,也全面强化了站车防控措施:全国铁路2337个办理客运业务的火车站,全部开展进出站测温;列车运行途中,组织体温抽检;实行最严格的站车消毒、卫生保洁措施,加密厕所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等重点部位消毒频次;优化调整动车组列车空调控制策略,最大限度增加新风供应量,每隔5分钟至10分钟完成一次新风换气;在列车上设置应急隔离席位……

  前方站车严防死守,后方“铁路12306”的中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同样在日夜奋战。除了及时调整售票、退票策略,他们还在信息化的战场上与“病魔”开展较量,运用12306大数据的优势,紧急查找密切接触者,为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为了快速联系上旅客,12306对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从2月1日开始,提醒旅客购票时留下手机号码,保证了联系的高效畅通。

  彰显“铁”担当 铁路人奋勇前行

  疫情暴发后,湖北地区铁路职工出现人员短缺情况。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长沙、广州、怀化机务段88名动车司机主动请战,组成应急先锋队,星夜驰援武汉,接过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动车司机的值乘任务。

  长沙机务段副段长刘文献主动请缨驻守武昌现场指挥。他说:“此时此刻驻守武汉,既是职责所在,更是一名党员必须担负的使命。”高铁司机李政今年刚满30岁,春运开始以来连续奋战,20多天没有回家看过一次妻子和不满3个月的孩子,这次他又瞒着家里主动报名,和应急先锋队的其他队员一起奔赴“疫”线。

  汉口线路所是京广线、汉丹线及汉孝城际联络线的列车进入汉口火车站的必经之地,平均1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疫情期间,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武汉电务段汉口车间信号工、党员蒋德成主动请缨驻守,一人坚守31天。曾经参加“98抗洪”的他说:“我当兵18年、入党26年,这个时候不冲上去,我会后悔一辈子!”

  坚守奉献的精神不止体现在岗位上,也体现在奔赴岗位的路上。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客运段90后列车长包继静,家住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为了赶回岗位值乘,正月初三晚上,在公交停运的情况下,她从老家步行25公里赶到方城高铁站,从凌晨1点到早上7点,走了整整6个小时,只为了返岗履行列车长的战“疫”职责。

  大年初一早晨,在家休息的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汉西车务段职工饶曲从朋友圈得知,一批防疫和医疗用品到达武汉后无法送到医院,他便穿上防护服、驾驶自己的汽车,每天义务送物资,成为一名逆行的“铁哥”。

  “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斗中,为了亿万旅客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铁路人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日夜守护钢铁‘大动脉’,在战‘疫’中彰显了‘铁’的意志、‘铁’的担当、‘铁’的风采。”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争分夺秒抢运防控人员和物资

  疫情阻击战初期,湖北医护人员告急,各大医院医疗物资告急。全国各地紧急支援湖北、驰援武汉,满载爱心的列车从四面八方驶来。

  国铁集团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了高效的沟通联系机制,全国铁路发挥一张网、一盘棋的优势,运用高铁、普速客车行李车和货车整车等多种途径,特别是充分发挥高铁快速便捷的优势,坚持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争分夺秒将防控人员和物资运抵湖北地区。

  1月25日,正月初一,浙江、江苏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近300人需要乘高铁驰援武汉,国铁集团迅速组织杭州东、南京南、合肥南、武汉等车站制订乘车计划,安排医疗队从杭州、南京分乘高铁到合肥会合,再换乘前往武汉的列车。在合肥南站中转时,52名铁路干部职工组成接应小组,在短短40分钟内及时转运随车携带的12吨药品、防护服、口罩等用品。

  高铁武汉站是医护人员、医疗物资集中到达最多的地方,三分之一以上的医护人员、医疗物资经高铁抵达武汉站,再中转至各大医院。武汉高铁站俨然变身为“医疗物资中转站”,车站客运员们变身成为“搬运工”。以共产党员、值班站长贾青青为代表的33名高铁客运员组成的“头雁”党员突击队,平均每天都要接10多趟高铁动车、转运500余箱医疗物资,最多的一天接车22趟,经常忙到凌晨。

  “虽然不能像白衣战士一样救护患者,但站台就是我的战场,及时转运医护人员和物资,就是我们铁路人对防疫战斗最大的贡献!”贾青青说。

  危难之际,车轮滚滚,奔驰不息。一批批生活物资通过钢铁大动脉源源不断地运往湖北各个地区。截至3月23日,全国铁路累计运送援鄂医护及救援人员400批11732人,向湖北和武汉地区累计装运防控保障物资13686批30.3万吨,其中防疫物资8033批3.9万吨、生活物资5653批26.4万吨。

   畅通大动脉,助力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成为新的任务。如何让员工安全、健康、快捷地回到岗位?铁路部门迅速给出了解决方案。

  3月18日,D658次列车搭载着540余名务工人员驶出恩施站,开往浙江绍兴,开启复工返岗之旅,这是首趟湖北地区开出的务工专列。据统计,自2月16日首趟务工专列开行以来,全国铁路已累计开行务工专列350列、包车厢1440辆,运输务工人员超过39万人,创造了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运输新模式,既维护了旅客健康,又为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大活力。

  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物流是关键。“在高效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加大了企业原材料、电煤、春耕备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物资运输供给,主动服务政府、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安排和原材料输入、产品输出等物流需求,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国铁集团货运部主任赵峻说,2月份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4.6亿吨,同比增长5.4%。

  此外,京雄城际铁路北京大兴机场至雄安段、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等全国铁路重点建设工程已全部复工,在场施工和技术管理等人员达到50万人以上。“目前工程已全面复工,正在全线铺轨,我们会把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确保银川至西安高铁今年全线通车,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交通支撑。”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西民说。

  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中欧班列冲破疫情的阴霾,纵横驰骋,为中欧两地企业贸易架起畅通的桥梁。疫情期间,国内郑州、长沙、重庆、西安等重点城市的中欧班列保持常态开行,部分线路实现逆势增长。中欧班列东、中、西3条通道,国内35条主干线路,霍尔果斯、阿拉山口、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四大铁路口岸保持畅通和正常运转,畅通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战略通道作用。为支持欧洲抗击疫情,搭载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正陆续从中国驶向欧洲城市,传递中国人民的爱心。自年初至3月23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671列、发送1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11%。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