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最美的青春是永葆初心

发稿时间:2019-09-16 08:57:3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我们获得的荣誉和取得的成就,正是祖国繁荣富强、航天工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最有力见证。”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数控铣工韩利萍说。

  9月6日~7日,由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巡回报告活动走进湖南湘潭、娄底等地宣讲调研,6名百姓宣讲员与湘潭大学、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涟钢”)的1300余名高校师生和企业职工分享了他们寻找初心、坚守初心的心路历程。

  车间里的“大国工匠”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1的365次方等于1,1.01的365次方约等于37.8,0.99的365次方约等于0.03。只要你每天进步0.01,你的回报就会增加37.8倍。”韩利萍讲述了她在太行山之巅的革命老区,坚守了近30年的“航天”初心。

  “我的父亲是第一代航天人,我的女儿现在也在为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1991年,韩利萍高中毕业,通过招工进入公司,从没有任何机械加工基础,到成为数控领域的“大国工匠”,韩利萍用实际行动实现誓言: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事业。

  “师傅总跟我们讲历时18个月就成功发射‘长二捆’火箭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了那些冰冷、笨重的铁疙瘩也是有‘温情’的。”那时,连图纸都看不懂的韩利萍是师傅眼中最差的徒弟。

  韩利萍利用一切时间研究零部件的加工流程和存在的问题,甚至在做饭时,还将土豆切成了零部件的模样,导致她家的饭桌上总是有奇怪的菜:土豆阀体,土豆弧面,土豆阶梯孔……靠着这样的笨功夫,韩利萍一次次攻克了火箭发射平台铣削技术难关,出色完成“长征”升空、“神舟”飞天、“嫦娥”奔月、“东风”出鞘等国家重点工程发射产品加工任务。

  “航天产品只有100分和0分。”精益求精的韩利萍获得国家专利4项,创新成果达到300余项,累计创造价值达到2000多万元。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帖。

  “从普通铣工成长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她的事迹让我备受鼓舞,我们钢铁工人要学习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华菱涟钢一线工人刘文博感慨道。

  云端上的“守护神”

  “深更半夜手持电筒漫山遍野帮群众找牛;在悬崖峭壁上救援交通事故中被困驾乘人员……”顿珠培楚所长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公安局羊拉派出所任职有9年。

  2010年,藏族汉子顿珠培楚放弃了安逸的工作岗位,怀着“让警徽在雪域高原闪光”的朴实初心,来到被称为云南海拔最高、地域最偏远、环境最艰苦、维稳任务最重的藏区,做一名基层民警,一干就是9年。

  羊拉派出所成立之初,只有一名民警、一匹马,从最北端的登拉到最南端的南仁,骑马走一个来回需要10多天。因此,羊拉派出所也被誉为“马背上的派出所”,而这里的每一位民警也成了“云端上的守护神”,守护着羊拉5763名村民。

  每年5月至8月,顿珠培楚要陪着村民前往海拔4600米的虫草山采挖虫草。民警要陪着村民在虫草山驻扎60余天,在与村民同吃同住的日子里,顿珠培楚与乡邻的心更近了:“虫草山的土地不仅生长珍贵的虫草,还孕育着警民一家亲的宝贵情感。”

  9年间,顿珠培楚见证了村民从不信任、甚至是不知道羊拉派出所的存在,到与每一位民警心心相通,亲如一家的过程。群众遇到事情不拨打110报警电话,而是直接拨打民警的电话求助,即使是找丢失的牦牛、帮孩子报志愿这种“小事”,顿珠培楚也尽心尽力。

  “羊拉派出所仅有7名民警、5名辅警,人均管辖面积高达155平方公里,但村民的信任让我有动力继续留在羊拉,与我的兄弟们一起奋战。”顿珠培楚说。

  象牙塔里的“最美园丁”

  “70多年前的那场战争,中国共产党如何赢得了农村和城市……胜利之师睡马路,自古以来所未有。全世界只有中国共产党的军队叫人民子弟兵。”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副教授谭凯,讲述了他眼中的人民子弟兵。

  “学史以明智,我本科、硕士、博士都读的历史专业,现在的年轻人也应该铭记历史,因为历史能让迷茫的人找到未来的方向。”怀揣着这样的初心,谭凯在教师这个岗位上默默耕耘,因其幽默的讲课方式和深入浅出的教学模式,开设的“近现代史纲要”“中国哲学史”成为学生的首选课程。其中,“中国近代史”还获国家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精彩一课”奖。

  湖南省“教学能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全国高校优秀思政课百人巡讲团”成员等荣誉称号是他这些年坚守教学岗最有力的见证。

  2019年,谭凯还代表湖南省高校教师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的职责是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因为爱国本身就是一种本能。”云南大学专职辅导员、团云南省委副书记(兼职)朱丹讲述她理解的爱国情怀,“爱国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初心。”

  “朱丹把宣讲主题转化成大家喜闻乐见的青言青语,用身边的事例,变说教为故事,变深奥为生动。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少些抱怨。感激我们生在和平的中国。”朱丹的宣讲感染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田间地头的“第一书记”

  “基层自有新天地,基层定有大作为。”江西省九江学院驻江西省武宁县东山村第一书记谭翊泉讲述了他的扶贫经历。

  2015年,还是九江学院团委办公室主任的他,被组织选派到东山村参与扶贫工作。一开始,谭翊泉担心自己没有任何基层工作经验而辜负领导和村民的期望,便开始走家串户到村民家中“看看”。这一看,谭翊泉更坚定了留在东山村的信念。

  东山村是一个典型的移民村,村民来自浙江、河南、安徽等16个省份,村子三面环水、一面环山。谭翊泉决定做好山水文章,与村两委共同商定提出将全村打造成“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的东山梦,全力推进“旅游+生态+扶贫”的新路子。

  “我跑遍全国各地,与东山外出的成功乡贤座谈。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募集资金5000万元,成立了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一个公司+一个专业合作社+一个党小组’的发展模式,吹响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号角。”

  东山村从落后贫穷的小山村华丽转身成为全省文明村镇、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

  与谭翊泉一样,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首席记者刘征,也始终奋战在一线岗位上。从业20年,刘征荣获6个中国新闻奖,10多个中国广播影视大奖,而这些都离不开他所坚守的初心——永远站在新闻一线。

  “几个月前,我去大山里采访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张富清。95岁高龄的张老对党忠诚的信仰深深打动了我。战功赫赫的英雄却低调地到大山里继续奉献,我想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吧。”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学生,今天的宣讲告诉我,唯有坚持爱国主义的崇高信念和努力拼搏的奋斗精神,才能找到初心、坚守初心。”娄底一中高1803班学生龚怡清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