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梦回红楼闹元宵 “小演员”佳节玩出新花样

发稿时间:2019-02-19 16:50:0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妹妹的尊号是哪两个字?”“黛玉。”

  当经典的对白从两位年龄不足十岁的卓越小学员口中缓缓说出时,在小演员低眉浅语的演绎下,一众旁观者的思绪似乎也随着小演员的表演被定格在记忆中《红楼梦》中宝黛初识的画面上。

  这场由卓越教育打造的“梦回红楼闹元宵”沉浸式文化知识体验活动,在春节前场景搭建完成伊始,就有不少卓越小学员们抢先过了一把“戏瘾”。

  “既为沉浸式体验,就应该让孩子身临其境地去揣摩、感受名著人物的喜怒哀乐,为此我们还原了《红楼梦》大观园夜宴场景,也是希望孩子在体验名著角色的同时,培养对名著的阅读兴趣”。

  “宝黛初识”、“刘姥姥进大观园”、“行酒令”等红楼经典桥段被卓越小戏骨们信手拈来,不少孩子为了将人物演绎得惟妙惟肖,甚至比对着电视剧《红楼梦》中人物的行为举止提前做足了功课。

  一番红楼角色扮演的体验,大大加深了卓越小学员们对红楼名著的阅读兴趣。

  趣味红楼知识闯关,为孩子拓宽视野

  “始于元宵、盛于元宵、消于元宵”的《红楼梦》被誉为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书中选段和知识点近年来频频出现在高考语文试题中:2018年北京语文高考需要以红楼人物撰写作文;江苏已从2008年-2018年连续11年考了《红楼梦》相关的知识。

  为了让孩子更好理解这部名著,春节期间,我们还准备了一款红楼知识闯关游戏。通过回答“父亲贾政见到皇妃女儿应该如何行礼”等趣味问题,孩子们可以了解名著背景知识与礼仪风俗,在回答“面对被众人奚落的刘姥姥,你会怎么做?”问题中,也让孩子对名著人物性格有更直观的认识。

  完成趣味答题后,小朋友们也收到了《红楼梦》的元宵邀请到校参与红楼元宵夜宴实景体验活动,这也是卓越教育为孩子准备的另一份新年大礼。

  沉浸式体验课,30分钟学前收心

  作为一场沉浸式体验课,让孩子身临其境感受红楼元宵夜宴的文化气息尤为重要。在活动现场,孩子们争相在大观园场景中与“林黛玉”、“贾宝玉”等人物合影,在听语文名师趣解红楼元宵小知识外,还有机会亲自参与制作元宵灯谜。“一身绿皮肤,爱穿刺猬装(打一植物)”孩子们三五成群炮制专属灯谜,趣味十足,既提升了孩子的观察与语言组织能力,也让他们感受了一场不同寻常的元宵新鲜体验。

  结合名著知识与考点,卓越教育在元宵佳节为孩子们奉上了一场传统文化气息满满的沉浸式知识体验活动,为孩子开启阅读名著、诗意过佳节的语文学习大门,在传统节日过找到潜移默化提升文化素养的方法,实现更有效的语文学习。

  未来,我们还将为孩子与家长提供更多传统文化盛宴,让孩子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感知渊源流长的文化魅力,使得春白雪的诗歌,构筑成孩子出口成章的底气。

责任编辑:张宇慧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