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资本市场改革 为A股注入长期红利

发稿时间:2020-05-25 09:30:43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5月23日清晨,富时罗素公布A股扩容安排,新纳入浙商银行和渝商银行两只A股股票。此轮指数调整将于6月19日(周五)收盘或6月22日(周一)开盘生效。生效后,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的纳入因子将从17.5%升至25%,A股纳入富时罗素第一阶段完成。

  本次富时罗素纳入A股比重提升,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据富时罗素官网文件显示,第一阶段结束后,代表其管理下的100亿美元资产的初始资金被动净流入。此次纳入占比1/3,理论上初步合计将为A股带来超200亿元增量资金。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富时罗素此次扩容,有助于疫情之后投资者情绪的恢复,提升A股股票外资占比,优化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吸引长线资金不断进入,不断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制度,从而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也将降低市场的波动。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5月22日,北上资金已经连续9周净流入,9周内净流入金额701.96亿元。此轮北上资金的流入,始于3月23日A股出现的阶段性低点,至此,上证综指区间涨幅2.48%。

  对于外资连续2个月的净买入,潘向东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较大冲击,欧美央行实行零利率、量化宽松。与此同时,欧美实体经济收益率较低,债券等金融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欧美资金境外投资动机强烈。相对于其他国家,中国资本市场的收益率吸引力较大,加上中国不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完善资金跨境资本管理,因此,北向资金出现连续净买入。

  5月初,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进一步简化QFII、RQFII的资金管理要求,更加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长期来看,有助于A股引入更多长线资金。

  “2019年以来,A股逐渐走入了上升周期,预计今年资本市场将加大改革力度,为A股注入长期红利。”潘向东表示,具体来看,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如果创业板注册制运行良好,主板也可能进行注册制改革。二是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现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和良性循环。三是从监管来看,加强对中小投资者保护、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及市场化改革等都有利于市场的稳健发展。四是海外红筹企业发行CDR回归A股。五是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完善长线资金、特别是养老金和社保基金入市。

  “从经济基本面上来看,4月份工业增加值好于市场一致预期,预计生产恢复将带动就业的恢复,并将持续带动需求恢复。”国海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负责人樊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疫情的逐渐缓解,未来国内经济将持续复苏,而一段时间内国内流动性也会持续维持宽松,直到国内经济完全向好。所以从周期的角度上来看,未来A股仍有机会。

责任编辑:高蕾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