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季度券商获IPO承销费27亿元 69家“颗粒无收”

发稿时间:2020-04-02 09:49:41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王思文

  受疫情影响,新股发行情况及券商投行收入情况备受市场关注。在一季度券商投行业务收官之际,《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监管层继续坚持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市场共有51家企业成功上市,募资金额合计786.22亿元,为券商首发业务带来26.9亿元收入,环比增长89.76%,同比剔除科创板项目收入后则下滑25.37%。

  中金公司以4.44亿元超越中信证券,登顶一季度首发承销与保荐收入榜首,与其他券商拉开距离,占IPO承销收入市场份额的16.5%,头部券商投行实力显著。另有5家券商一季度IPO收入在2亿元至3亿元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拥有保荐资格牌照的92家券商中,还有69家券商的IPO承销收入“颗粒无收”。

  中金公司超越中信证券居首

  首发上市情况直接影响着券商首发业务的收入水平。据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券商首发项目中共有51家企业成功上市,为券商年内首发带来26.9亿元收入,其中科创板项目持续券商首发收入带来明显增量,16.32亿元券商首发收入来自24家科创板项目,占比超六成。

  就各券商角度而言,中金公司以4.44亿元超越中信证券,登顶一季度首发承销与保荐收入榜首,与其他券商拉开距离。具体来看,中金公司一季度成功承销与保荐8个项目上市,其中科创板项目共计6个,分别为华润微、泽璟制药、华峰测控、百奥泰、优刻得、威胜信息。

  中信建投证券位居第二,因承销与保荐京沪高铁、东岳硅材、天箭科技及科创板项目广大特材和紫晶存储获2.92亿元收入。光大证券跻身前三,因承销与保荐5个项目获2.54亿元收入。此外,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今年一季度首发承销与保荐收入也突破2亿元。

  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共有23家券商的首发承销与保荐收入“入袋”,而我国拥有保荐资格“牌照”的券商已达92家,照此来看,今年一季度还有69家券商的首发承销保荐收入“颗粒无收”

  对于券商IPO承销收入及全年投行业绩预测,渤海证券非银团队在近期表示:“2020年投行业务放量将为证券行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在谨慎/中性/乐观假设下,2020 年IPO承销保荐收入分别为126.67亿元、133亿元、139.34 亿元。投行业务总收入在谨慎/中性/乐观假设下的总收入为 628.9亿元、678.04亿元、727.21 亿元。 ”

  一季度股权承销业务承压

  若对比以往首发收入来看,今年一季度首发收入较去年同期骤增89.76%,多赚了近13亿元。若剔除今年一季度科创板项目收入,券商一季度首发收入则呈下滑趋势,同比下滑25.37%。

  不难看出,今年一季度券商投行首发收入或因疫情原因而受到影响。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曾预测,今年一季度券商投行业务现场走访工作将由于疫情影响而暂缓,证监会也将涉及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的一些回复期限要求予以延缓处理,预计投行业务项目进度将受到影响,券商一季度股权承销业务承压。

  不过,券商丰足的IPO储备项目有望为今年后三个季度的券商首发收入“添砖加瓦”。

  数据显示,目前证监会受理的IPO审核申报企业为406家,其中“已受理”状态的有19家,“已反馈”的有186家,“已预披露更新”有168家,“中止审查”有33家。此外,已在地方证监局信息公布的“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企业数量达1780家。

  中信建投证券的IPO“储备军”最丰富,达34家,此外还有101个项目已完成辅导备案登记受理。其次是中信证券,保荐IPO排队家数达27家,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有114家。招商证券、民生证券排位第三、第四,IPO排队数量分别为25家、20家,辅导备案项目分别为84家、70家。这些IPO排队储备项目有望在2020年后三个季度率先登陆A股,为券商IPO承销收入带来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张宇慧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