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科技股回调周期股上涨 机构:看好股市长期表现

发稿时间:2020-02-27 13:33:2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月26日,科技股的全线回调致创业板下跌超4.6%,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行业板块表现亦明显分化,主要表现为周期股崛起和科技股回落。当天,科技股纷纷下挫,创业板指数单日大跌逾百点。但同时,建筑装饰、房地产、钢铁、建筑材料等行业板块涨幅都在1.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2月26日,交易所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显示,机构席位在部分科技股中斥重金博弈。多只科技股买卖两个方向均有机构席位现身,且成交金额大多在亿元以上。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科技股在过去一段时间是一枝独秀的走势,中间有一些调整是正常情况。A股市场26日周期股和科技股的表现是受复工预期、周期行业估值较低和美国市场科技股连续大跌等多种因素影响。

  多位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认为,目前市场波动属于市场过热后的回调,仍看好股市长期表现。

  科技股出现调整 周期股呈上涨趋势 龙虎榜机构互搏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从2月17日开始,创业板的单日成交额就突破了2000亿元,2月12日再度突破2500亿元,直到2月25日突破3000亿元,这也让2020年2月份成为创业板有史以来成交额最大的一个月。2月26日似乎成为创业板热度的转折,从当天成交额来看,创业板开始环比下降。Wind显示,创业板成交额为2756.54亿元,较前一日减少13.93%。

  在科技股出现调整的同时,以地产、基建、钢铁为代表的周期股反而呈现出上涨趋势。按照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来看,当天建筑、地产、钢铁、建材指数分别上涨4.38%、2.17%、1.65%、1.07%。部分买方人士表示,这一风格切换一方面来自于市场对低估值股票的配置,另一方面也和公私募机构参与调仓有关。“目前地产、基建板块估值整体偏低,甚至不少都破净了,在科技股带动A股上涨的情形,存在补涨空间。”北京一家上市券商分析师表示。

  另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交易所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显示,机构席位在部分科技股中斥重金博弈。多只科技股买卖两个方向均有机构席位现身,且成交金额大多在亿元以上。

  例如,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昨日跌停,盘后龙虎榜显示,有4家机构席位现身买入席位,合计买入3.4亿元;另有1家机构席位现身卖出席位,卖出金额5012.66万元。同样跌停的PCB概念股东山精密的龙虎榜也显示,有3家机构席位现身买入席位,合计买入1.81亿元;另有3家机构席位现身卖出席位,合计卖出2.82亿元。

  机构席位近期的操作基本全部围绕科技股展开。2月以来,有17只个股机构席位上榜成交总额超过5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为科技类品种。

  理性看待波动 A股市场依然非常有投资吸引力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市场分析人士指出,A股市场26日周期股和科技股的表现是受复工预期、周期行业估值较低和美国市场科技股连续大跌等多种因素影响。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以创业板科技股为代表的科技板块的调整,主因还是近日成交量持续放大,这会导致指数波动变大。基建等蓝筹板块崛起,补涨需求是重要动力。 “当前下结论认为市场风格切换还为时尚早。当前,科技板块仍有些利好性条件,如流动性充裕等。对这一板块大方向毋庸置疑。”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认为,实际上,当前也仅是部分科技股估值比较高,在创业板整体估值上升后,科技股估值在可接受范围之内,谈估值泡沫还为时尚早。“市场风格短期有分化,但总体看,科技股这轮行情并未结束。”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说:“疫情影响下,A股市场依然非常有投资吸引力,但是需要把握好节奏。”在前期疫情防控期间,科技股出现一波较快反弹,近期随着疫情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逐步显现,受益于相关政策,周期性板块存在估值修复需求。随着估值修复行情结束,节奏上又会切回到成长股或科技股。

  在潘向东看来,26日基建、地产等周期股的崛起,明确了短期A股市场估值较低板块有修复的需求,因此,前期5G、半导体等涨幅较大科技股均出现回调。

  另据证券时报报道,西南证券认为,当前促进A股上涨的内因依然是积极的,政策宽松依然在继续,因此A股的行情并没有结束。华商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童立表示,科技股回调,这是很正常的事情,科技类公司分化将越来越大,科技股在过去一段时间是一枝独秀的走势,这样一个走势中间有一些调整是正常情况,可能会出现一些回调的压力和动能。

  作为A股第二大机构投资者,险资如何调整股票投资策略?多位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认为,目前市场波动属于市场过热后的回调,仍看好股市长期表现。

  一家保险资管公司权益投资负责人表示,短期市场不排除还会震荡一段时间,但预估长期上行趋势不变,后面应该还是成长股占优的行情。另一家中型寿险公司投资负责人亦认为,鉴于流动性充裕,除非疫情发生大规模反复,否则股市应该还是可以期待的。

责任编辑: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