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7只互联网保险概念股 近一年股价涨超50%

发稿时间:2020-01-15 15:31:33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苏向杲

  在近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银保监会明确提出,“加大互联网保险规范力度”是2020年的重点工作。

  引人注意的是,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近一年(2019年1月14日至2020年1月14日),27只互联网保险概念股(东方财富分类)平均股价涨幅(算数平均、不复权)为40.4%,跑赢上证指数同期21.65%的涨幅。更有3只互联网保险概念股在近一年股价翻倍,分别是中科软、银之杰和金证股份。

  互联网概念股的强势表现与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发展潜力巨大密切相关。明觉科技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张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保险行业掀起了变革的浪潮,科技赋能保险成为行业未来大趋势。

  27只概念股股价平均涨幅40.4%

  近一年以来,互联网保险概念股平均涨幅大幅跑赢上证指数同期涨幅。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近一年(2019年1月14日至2020年1月14日),27只互联网保险概念股平均涨幅为40.4%。中科软、银之杰、金证股份这3只个股近一年股价涨幅分别为351.5%、118.8%、105.6%,位列涨幅第一梯队;焦点科技、中国人寿、卫宁健康、京天利这4只个股涨幅分别为92.7%、72.5%、54.8%、54.8%,位列第二梯队。

  引人注意的是,中科软自去年9月份登陆科创版以来截至今年1月14日股价涨幅高达352%。中科软招股书显示,其去年上半年在保险领域的业务收入占比为50.82%。此外,截至2019年6月底,国内超过九成的保险公司(寿险公司+财险公司)均是中科软的客户。

  东北证券分析师安永平表示,保险IT建设方兴未艾,进入加速期,2018年我国保险行业IT投资额为244.2亿元,仅占2018年保费规模0.6%,远低于欧美保险IT投资约5%的规模占比。未来中科软有望充当保险业与其他行业之间纽带,逐步开拓根据新创保费进行分成的流量业务模式和其他2.0业务。预估其目标价98.40-108.24元(1月14日的最新收盘价为72.7元)。

  除上述个股外,中国平安、三泰控股、中国人保、中国太保、证通电子、奥马电器等个股近一年的涨幅也均超过20%;国盛金控、深圳能源、爱仕达、先锋新材、高鸿股份、誉衡药业这6只个股近一年涨幅低于20%。

  需要注意的是,苏宁易购、康旗股份、中天金融、邦讯技术、世纪华通、腾邦国际这6只互联网保险概念股近一年股价出现不同幅度下跌。《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些个股中,除世纪华通此前宣布参与成立保险公司、但至今暂无进一步消息外,其他个股或参股保险机构,或代销保险业务,均不同程度涉足互联网保险。

  银保监会发布多份文件强化监管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保险概念股的持续走强一方面与A股近一年整体走势较好有关,也与国内互联网保险市场潜力巨大、监管日趋规范该市场等众多因素有关。

  泰康在线首席技术官潘高峰此前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险产业全面走向互联网化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对技术的依赖。国内现有的保险体系已经从销售、营销、渠道、供应链甚至到产品设计思路都开始了全面的科技赋能。”

  在业内专家看来,随着5G时代的到来,场景化保险有望为互联网保险行业带来增量市场。例如,金融壹账通智能风控总经理、加马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施奕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G具有高速率、低延迟、低功耗、泛在性、高安全标准等特性,这将对保险等机构的获客、风控、运营、智能科技应用等领域产生深刻影响。

  监管方面,自去年以来,银保监会持续强化互联网保险监管,这一过程中,市场日趋规范,龙头互联网保险概念股的竞争优势开始凸显。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年末,由银保监会中介监管部牵头起草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向业内征求意见,今年年初,银保监会将规范互联网保险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

  实际上,2019年以来,监管已多次对第三方互联网保险平台出手,并强化保险机构的主体责任。

  如2019年4月份,银保监会曾发布《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其三项重点任务之一便是强化整治与保险机构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的保险业务。

  2019年10月份,银保监会公布银行业保险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的表现形式。银保监会出,互联网业务中的保险公司、中介机构、第三方网络平台的角色定位界限不清晰、第三方网络平台经营主体与披露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主体不一致,存在违规经营的风险等。同时监管强化整治问责,提出对于自查不力,隐瞒不报的机构,监管部门发现后将严肃追责并处罚。

  2020年1月初,银保监会再次发布征求意见稿,对在互联网保险热销的短期健康险监管办法征求意见,规范市场。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监管持续发力互联网保险监管,今年互联网保险概念股或迎来新一轮上涨。

责任编辑:高蕾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