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科创板首周表现:市场情绪高涨 总体运行理性平稳

发稿时间:2019-07-29 04:44:00 来源: 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上周一,备受市场各界关注的科创板鸣锣开市,首批25只股票上市交易,标志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改革正式落地。从科创板首周的表现来看,市场情绪高涨,行情走势火热,总体运行理性平稳,基本符合预期。

  数据显示,首批25只科创板个股上市首周相对发行价平均涨幅达140.2%。其中,安集科技以349.73%的涨幅高居涨幅榜首位,即使累计涨幅最小的容百科技5个交易日也高达67.88%。截至26日收盘,25只新股平均股价达70.75元,显著高于同期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

  前5个交易日里,科创板累计成交1428.98亿元,平均每只成交57.16亿元。25只科创板新股以不到两市1/100的股票数量,贡献了7.56%的成交额,市场热度可见一斑。

  此前,由于科创板上市前5天没有涨跌幅限制,有投资者担忧首周市场会出现暴涨暴跌、大幅波动的情况。但从科创板上周的表现来看,科创板运行总体较为平稳、理性。除了首日行情出现较大波动,后续几个交易日中,科创板振幅大幅下降,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降至8.99%。各股换手率也从首日的高度频繁逐渐恢复平稳。

  不少机构和投资者认为,科创板从酝酿之初就备受期待,在高涨的市场情绪面前,科创板开市后,波动逐渐减小,反映出市场趋于理性,也显示出市场对科创板一系列制度安排的认同。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科创板的制度创新贯穿从发行到退市的“全生命周期”。无论是发行条件、交易规则,还是监管方式、参与范围,科创板与存量市场相比都有很大的不同。

  从科创板的入口端来看,科创板实行的注册制,不仅让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上市,也进一步放宽了上市条件,让那些尚无法实现盈利的初创科技企业看到了上市的可能。

  在疏通资本市场入口的同时,科创板“退市从严”,修改增加了一系列针对性的财务指标,修订了退市程序和退市安排。一家企业从被实施风险警示到最终退市的时间从目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需要的4年缩短至两年,空心化企业“保壳”的难度更大。

  各项制度安排把选择权交给市场,让市场化改革成为科创板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应该看到,科创板首周的表现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市场自主选择与博弈的理想图景,这也让各界对科创板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多期待。

  改革刚刚开始,对于投资者来说,科创板的各项新规则还有待进一步适应,一个较长的学习过程在所难免。对于监管者而言,市场活力、潜力更充分、有序的释放还需要更科学、更严格的规则保驾护航,在市场考验面前,还需要继续保持决心和定力,进一步完善政策、强化监管。

责任编辑:高蕾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