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深化改革,让资本市场身强体健

发稿时间:2019-05-21 08:36:08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科创板加速推进,市场生态不断优化——深化改革,让资本市场身强体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编者按 4月份以来,受一系列因素影响,A股出现短期波动,市场风险偏好有所降低。资本市场出现短期波动,既有市场自我调整的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投资者对未来的担忧。但是,无论从制度建设角度看,还是从对外开放角度看,我国资本市场依然具备健康向上发展的坚实基础,海外投资者加大对中国资产配置的趋势也没有改变。本版自今日起推出“资本市场底气何在”系列报道,分析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和走势,敬请关注。

  近日,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的状态变为“已问询”。目前,前期申请企业大多接受了首轮问询。

  推出科创板是资本市场不断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通过深化改革,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成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共建资本市场良好生态环境,资本市场正越发身强体健。

  增量存量改革齐头并进

  今年,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呈现增量改革和存量改革齐头并进局面。一方面,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重要增量改革,全面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另一方面,创业板、新三板也迎来了改革契机。

  科创板是资本市场重大制度创新,也是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大举措。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利于满足大量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求。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目前,深市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但沪市只有主板,科创板的设立可使沪深两个交易所更加均衡发展;试点注册制则表明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统筹推进创业板、新三板改革,同样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关键环节。

  就科创板与创业板、新三板之间的关系,以及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项重大制度创新。这项工作做好了,对于资本市场各项改革都将起到推动作用。科创板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都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监会将认真评估推出科创板以后改革创新的效果,并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这意味着,科创板落地并形成一定经验之后,创业板、新三板改革也将获得更大推力。

  作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的一环和资源高效配置的重要平台,资本市场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正在形成。

  上市公司质量越来越好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是我国企业的优秀代表,也是我国经济的支柱力量,这是资本市场有韧性、有底气的重要支撑。因而,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成了资本市场改革的重中之重。

  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发布已经收尾。沪深两市已有362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2018年,沪市公司主动适应经济结构调整新变化,提质增效,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3.50万亿元,同比增长11%,占同期GDP比重约30%;共实现净利润2.80万亿元,同比增4%。在总体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已经较大的基础上,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但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总体上看,沪市公司以占全国注册企业不到万分之一的数量,实现了占全国GDP约三分之一的营收,充分展现了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作用。

  深市215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或年报数据。自2018年初以来,中小板、创业板分别新增上市公司28家、45家。深市公司营收延续增势,运营状况平稳;头部公司业绩表现良好;传统行业公司业绩持续向好,上游行业表现亮眼;现金流状况稳定,固定资产投资改善;海外业务保持稳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并购重组延续理性回归态势,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创新驱动日益增强;现金分红平稳增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有好的资本市场。”易会满表示,只有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价值创造和价值管理能力,企业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以令人尊重的方式,赢得长盛不衰的声誉,真正成为亿万企业主体中的“优等生”。

  上市公司也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截至4月末,境内上市公司共3627家,总市值约60万亿元。上市公司涵盖了国民经济全部90个行业大类,占国内500强企业的七成以上。2018年,实体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相当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8%,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以说,3600多家上市公司就是中国经济的“成分指数”,整体上反映了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市场生态越来越健康

  众人拾柴火焰高。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体系,要不断优化发展生态、中介生态、舆论生态、文化生态,必须持续净化市场生态,让新风正气落地生根,共建资本市场良好生态环境。

  “一是优化发展生态。证监会将在国务院金融委统一指挥协调下,积极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协作,完善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制度机制,着力增强政策协同性。二是优化中介生态。保荐承销、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三是优化舆论生态。资本市场是‘信息+信心’的市场。证监会将持续加强监管透明度建设,稳定市场预期。四是优化文化生态。健康成熟的企业文化、投资文化和监管文化是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根基。”易会满说。

  资本市场是一个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投资者是维系整个生态运行的基石,投资者保护也是健全生态体系的重要环节。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没有惩治就谈不上保护。必须持续净化市场生态,对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动真格、出重拳、击要害,让新风正气落地生根,让各类市场主体像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认真对待投资者权益保护。证监会将突出执法重点,坚持精准查处、靶向打击,坚决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公平交易原则、侵犯投资者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与公检法机关的协同配合,推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工作机制,着力提升稽查执法效能。

  在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看来,监管思路应保持继续从严态势。监管部门要依据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依法维护市场秩序,依法惩治违反市场法规的主体责任人,督导市场参与主体及时充分披露必要信息,实现对市场的有效管理,进而达成促进市场发展、提升市场效率与保护投资者的目标。会计师事务所、律所、金融机构等金融中介容易发生监守自盗的情形,因而也属于要拓展治理的范围。在执法过程中,充分发挥科技监管、智慧监管的力量,一旦市场发生异动,应立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大数据智能化追溯直接涉案的责任主体和个人。

原标题:深化改革,让资本市场身强体健
责任编辑:高蕾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