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A股何时走出慢牛?

发稿时间:2019-01-14 08:46:39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阎 岳

  不得不承认,就以前来说,纳斯达克般的慢牛是A股市场投资者所可望而不可即的。对于这个现象,市场和监管层有着各自的认识,但最终的指向都是制度建设和投资者结构。1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谈到引导更多长期资金入市的情况时就特别强调了投资者的结构问题。

  “我们国内要注意这个问题,引入一批中长期的投资者,它的投资效果不是说每年年底都要去检验。”方星海强调,他会尽更大努力继续大量的引进国际中长期资金进入中国的股市,包括进入中国的期货市场。

  去年10月14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到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调研并召开投资者座谈会时强调,我国股市有上亿中小投资者,这是中国特色。

  参与此次座谈会的私募基金和个人投资者代表从多个角度分析了A股市场下行幅度与压力偏大的基本原因,强调了引导长期投资行为,培育机构投资者,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的重要性。

  国金证券描摹的一份A股投资者结构全景图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流通市值口径下的A股投资者结构预测结果显示,一般法人持股市值占比最高,为54.0%,个人投资者次之,为30.3%,外资持股市值占比3.1%,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合计持股市值占比12.6%;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内部,公募基金、保险、私募持股市值占比最高,分别为5.3%、3.4%、1.6%。

  而以美国为主的国际上的成熟资本市场,其投资者结构与当下的A股市场正好相反,机构投资者占比最高,散户投资者仅占10%左右。美国的401(K)计划被认为推动了美股牛市的形成,其养老金计划累计资产占GDP的比重为137%。在这样的市场上,散户是没有任何话语权的,说他们是在夹缝中生存也是不过分的。

  不同的投资者结构,造就了什么样的市场走势呢?从上证指数的周线走势看,中间的两座“高山”非常突兀,其他区域则平平。反观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周线,目前清晰可见的只有一座“高山”,其余时间都处在爬坡的阶段,也就是令A股投资者艳羡的“慢牛”走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线更是有点“夸张”,几乎都处于爬坡阶段(比纳斯达克要缓和得多),见不到一座“高山”,“慢牛”特征更为清晰。

  近年来,监管层一直致力于发展国内机构投资者以及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从监管层的表态看,下一步将对机构投资者进行引导,鼓励它们将眼光放长远,不要再紧盯年度排名不放。从这个角度看,养老目标基金将会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时期。这对于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大有裨益。

  中国经济在可预见的将来,在较长时期内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也就是说,A股的成长是有扎实的经济基础的。未来,随着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的不断改善,“慢牛”走势就有望成为A股市场的最典型特征。

原标题:A股何时走出慢牛?
责任编辑:高蕾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