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江苏省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396家 逾六成中期营收净利双增长

发稿时间:2018-10-08 09:39:00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曹卫新

  作为资本市场大省,在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道路上,江苏省资本市场一直不遗余力。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江苏省A股上市公司共计396家,占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的比例为11.15%,在区域上市公司数量排名中位列第三位。

  据已披露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江苏省有25家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辖区内逾九成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其中241家A股上市公司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

  上市公司数量临近400家

  制造业企业占比近四分之三

  《证券日报》记者从江苏证监局了解到,截至2018年6月30日,江苏省A股上市公司共计394家,从区域上看,苏州市、南京市、无锡市上市公司数量稳居前三位,分别达105家、83家、73家。2017年,苏州市上市公司总量已经超过100家,成为全国第5个境内上市公司超过100家的城市。

  据了解,2017年,江苏省借助资本市场从沪深交易所直接融资3575亿元,新增上市公司65家,数量创历史最高水平,融资总额达历史第二高位。2018年上半年,沪深两市新增62家上市公司,其中,江苏省内新增13家,新增数量在区域排名中位居第一位。

  从产业分布来看,江苏省内A股上市企业以制造业为主,同时涵盖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建筑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多个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江苏省内制造业上市公司合计为293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占整体公司的比例约为74%。

  现任南京证券副总裁秦雁曾于2005年发表《江苏地区资本市场发展现状及对策探讨》一文,文中提出:“江苏制造业占据上市公司主导,制造业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纺织、石化等传统行业,信息技术等高科技上市公司仅9家,比重占10%。江苏作为建筑第一大省至今没有1家建筑业上市公司,且无1家金融业及农业类上市企业。”

  然而,在10多年的发展后,江苏省上市公司覆盖的行业领域不断扩大,在传统的机械、纺织、石化基础上增加了医药制造、土木工程建筑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多个领域。过去建筑业、金融业、农业类等”零“上市公司的局面也被打破。

  2018年7月3日、9月17日,江苏新能、丰山集团正式登陆A股市场,分别成为江苏省内第6家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上市公司及江苏省内第293家制造业上市公司。

  241家公司中期营收净利双增长

  江苏银行赚钱最多

  从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江苏辖区A股上市公司逾80%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其中,营收总额破千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家,破百亿元的上市公司有25家。营收规模排名第一的是苏宁易购,营收为1106.78亿元。营收排名末尾为天龙光电,实现787.19万元。

  从盈利能力方面来看,上半年,江苏省内368家A股上市公司实现盈利,辖区内盈利能力排名前三位是江苏银行、苏宁易购、南京银行,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52亿元、60.03亿元、59.78亿元,辖区内共27家上市公司亏损,占比为6.85%。

  综合营收及净利润来看,江苏省内258家A股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去年实现增长,其中如通股份、国电南自、天龙光电等17家公司营收同比下降,剔除该部分上市公司后,辖区内共计241家A股上市公司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

  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江苏省内有130家A股公司对2018年三季度业绩进行了预警,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其中,有108家公司预计盈利。预告净利润增长幅度排名前三位的为通达动力、华东重机、苏宁易购,分别预增2160.74%-3291.11%、1520%-1730%、808.59%-823.48%。预告净利润下滑幅度排名前三位的是大港股份、科融环境、朗新科技,下滑幅度分别为1123.64%-1328.37%、761.54%-814.89%、516.25%-568.17%。

原标题:江苏省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396家 逾六成中期营收净利双增长
责任编辑:高蕾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