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公司 >>  正文

落实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 河北公安联合虎牙打击对未成年网络诈骗

发稿时间:2020-11-20 2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未成年人触网频率的不断增加,针对未成年群体实施的网络诈骗呈增多趋势。近年来,部分犯罪分子通过网络游戏或社交平台,以“低价刷游戏皮肤、道具”等理由,诱导未成年人在犯罪分子搭建的各类平台中申请账号充值,再寻求变现。因为不是直接转账,这往往会让未成年人警惕性下降。

  此类诈骗手法的成功是依靠游走于各平台的“不法币商”,虽然虚拟币不能在现实生活中用于交易,但在各平台内可用于消费、提现。如何锁定打击不法币商,成为了侦破此类诈骗的重要环节。而这不仅需要警方的努力,更需要互联网平台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日前,河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廊坊市文安县公安局携手虎牙公司安全团队破获了一起涉及对未成年人实施诈骗案,端掉了一批“不法币商”窝点。

  警企携手溯源线索 虎牙配合河北公安多地抓捕

  从暑期开始,河北省公安机关陆续接到多起对未成年人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数十万元,部分钱款流入多个游戏、直播、社交平台账号,由“不法币商”兜售变现。

  77日,河北廊坊公安接到报案称,不法分子通过某短视频APP,以“送游戏皮肤道具”为由将未成年人引流至“福利群”实施诈骗,诈骗金额超13万元。此类案件受害者资金部分会流入抖音、快手、虎牙、斗鱼、网易游戏等平台。

  

  犯罪分子诱导未成年人充值

  同一时期,虎牙公司客服接到了河北当地用户关于此类案件的举报。虎牙公司安全团队立刻对平台相关数据信息开展溯源,搜集关联线索、串并案件。在与警方取得联系后,双方迅速还原犯罪手法并锁定帮信诈骗的嫌疑人。

  此类犯罪分子流动性较强,作案工具简单,隐蔽性强,这些特点给破案抓捕带来很大难度。最终,虎牙公司安全团队配合警方先后在江西、山西、安徽等地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并于10月底,在河南商丘将最后一名核心犯罪分子抓获归案。

  据悉,今年截至10月底,河北省公安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99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712名,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全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河北省公安表示:未成年人的发展关乎祖国未来,破获针对未成年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尤其具有特殊意义。希望总结此次经验与虎牙等平台形成更紧密地联系,助力案件侦破。目前河北省公安厅正在联系省教育厅组建反诈联盟,建立未成年人反诈宣传长效工作机制,着力提高未成年人防骗识骗的能力

  配合六部委专项治理 虎牙致力建设“互联网平台安全防护闭环”

  日前,教育部、公安部、中央网信办等六部委联合启动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对涉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此次河北公安携手虎牙公司对涉未成年诈骗“币商”的联合打击,便是响应专项的典型成果。

  专项强调要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健全各部门工作联动,在11月底前完成集中整治阶段,打击一批涉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并要求各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据悉,虎牙公司内部成立的安全团队专门打击涉及平台的网络黑灰产,配合公安办案经验丰富,有较强的案件分析和侦查能力。

  虎牙公司安全事务部副总经理杨志航表示:“近年来,虎牙公司在安全合规领域持续发力,致力于推动平台与行业的良性发展。”通过与各地公安的紧密合作,虎牙公司安全团队已形成了从平台策略防控到风险处置,再到联合公安机关线下打击的“互联网平台安全防护闭环”。

  

  虎牙直播安全教育宣传节目

  一方面,虎牙公司安全团队联合公司运营、客服和技术等部门,不断完善策略防控与风险处置能力,对异常账号及时封禁,并通过站内宣传不断强化平台主播、用户的安全意识。另一方面,线下持续加强与各地公安的联动,协助侦破各类网络黑灰产案件。2020年虎牙公司安全团队已配合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涉疫情诈骗、游戏装备交易诈骗、刷单诈骗、敲诈勒索等各类案件818起,抓获嫌疑人66人,涉案金额413余万元。

责任编辑:GG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