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公司 >>  正文

"限高令"风波中的美特斯邦威:业绩滑坡 偿债压力大

发稿时间:2020-07-02 11:53:22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日电 (罗琨 实习生唐晓宇)在刚过去的半年里,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邦服饰)商途多舛。4月,美邦服饰宣告13亿元的定增告吹。6月末,一起限制消费令的风波又让这家昔日的休闲服饰龙头站在聚光灯下。这两桩事似乎都指向一个问题:美邦服饰缺钱了。

  而近期公布的一季报也印证了上述猜测:公司负债全部为流动负债,达41.67亿元人民币,而同期账上货币资金仅有3.25亿元。

  限制高消费令风波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6月24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下达了限制消费的命令,根据有关规定,对美邦服饰采取了限制消费的措施,限制了美邦服饰及董事长胡佳佳对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所需的消费行为。

  6月29日,美邦服饰回应称,关于该限制消费令所针对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涉及2位业主,其所持有的物业面积各为16平米。根据此前法院判决,美邦服饰需要向上述业主支付房屋使用费36.14万元及7.56万元违约金,此外还需支付租约到期后至实际搬离日止的房屋使用费。

  美邦服饰称,公司于判决生效后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判决,已按期向以上业主支付全部应支付的款项,但因以上业主所持有物业为公司整体租赁的建筑物中的一部分,在整体建筑物中的具体坐落区域难以确定,且牵涉其他业主,该项物业返还暂时无法完成。截至公告披露日,对公司及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胡佳佳的限制消费令已解除。

  胡佳佳的父亲便是美邦服饰创始人周成建,在业内有“大周董”之称。30日,周成建发布微博称,限高令一事的发生,其深感自责也很愧疚。周成建同时称,在目前无法执行的实际情况下,美邦在判决执行期间仍按照往年合同持续支付租金,希望在美邦服饰能承受的范围内尽量减少两位业主的经济损失。

  截图来源:微博

  业绩滑坡,闭店裁员

  诚如周成建在微博中所言,疫情当前,各行各业的经济形势都不容乐观。对于已经连续走了几年下坡路的美邦来说更是如此。

  2008年,美邦服饰上市。次年,美邦服饰大手笔签下周杰伦成为代言人,“不走寻常路”的广告词一时脍炙人口,美邦的门店也开遍了各大商场,在三四线城市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追捧。机构数据显示,高峰期,美邦拥有5000家门店。

  上市后,其净利润也节节走高,从2008年的5.88亿元上升至2011年12.06亿元。美邦服饰也因此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多家机构发研报“强烈推荐”,认为其有望成为中国版的“H&M”。

  2015年,美邦服饰迎来上市以来首次亏损。2016年11月,胡佳佳接任美邦服饰上市公司董事长及总裁职务。在其接棒的四年中,有三年出现亏损。尽管在2018年出现短暂盈利,但这并未扭转局势。

  根据2019年年报,美邦服饰全年营收54.6亿元,与前一年相比下降29.84%,净利润亏损达8亿多元。2020年一季度亏损延续,亏损达2.1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71.67%。美邦服饰在报告中解释为受疫情影响,线下门店客流量减少,由此导致收入下降。

  鞋服行业分析师马岗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疫情是偶发事件,考验的是企业在极限环境下的生存能力,同时疫情也会成为优秀企业和落伍企业的分水岭。一家优秀的企业会在疫情中活下来,活得更好。“这就像摆在企业面前的一场考试,大家都没有准备,但交出的结果不一样。”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也指出,疫情影响下的服饰产业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互联网品牌或者说一些线上发展比较好的企业,往往在这个时候有较好的表现。但是如果品牌长期依靠于线下市场的话,受到的冲击就非常大了。

  伴随着净利润的负增长,美邦服饰的门店数量也大幅减少。2019年的机构数据显示,关掉低效店铺之后,2019年美邦的门店数量约为3500家左右,相较高峰期减少1500家。与此同时,美邦近年来员工人数也在不断锐减,2017年至2019年在职员工数分别为10772人、7969人和5288人,近三年裁员人数近一半。

  债务压力大

  早期盲目扩张加上连年亏损,让这家昔日的休闲服装龙头债务负担越发沉重。

  截至2020年4月29日,美邦服饰的负债合计为41.66亿元,且全部为流动负债。wind数据显示,其净资产负债率从2016年的96.92%上升至2020年一季度的228.81%。

  与此同时,货币资金自2016年的9.07亿元开始逐年下降,至2020年已降至3.24亿元。未受限制的货币资金与流动负债之间的缺口增大,使流动负债面临着巨大的还款压力。

  在负债压力山大的情况下,美邦服饰一度打算通过定增来“补血”。2019年9月19日晚间,美邦公布了定增预案二次修订版。美邦本次定增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13.05亿元,其中10亿元将用于品牌升级和产品供应链改造项目,剩余3.05亿元将用来偿还债务。

  不过在筹划了六个月后,这一定增方案最终流产。今年4月,美邦服饰递交申请终止了该定增计划。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美邦服饰首次定增告吹。2015年,美邦曾计划定增90亿元,用于“智造”产业供应链平台构建、O2O全渠道平台构建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中心三个项目建设。筹划一年后,这次定增计划宣告落幕。

  此外,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自2015年以后,美邦服饰便没有在债券市场融过资。

  一边是自身造血能力下降,一边又“补血”无门,疫情之下的美邦该如何自救?江瀚认为,对当下的美邦来说,需要做的是真正的破圈,突破自己的舒适区,而非一味做下沉市场,进一步扭转品牌的老化。“其实这些年高设计高颜值的服装正成为主流,美邦需要好好考虑一下自己该怎么做,它已经无路可退了。”(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