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公司 >>  正文

千家年报登场:七成净利润增长 “五朵金花”绽放

发稿时间:2020-04-14 09:5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董添

  截至目前,已有1016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其中超七成公司净利润增长,近八成公司报告期内将进行现金分红。从行业角度看,计算机应用及通信软件、证券、半导体、生物医药、房地产开发及基建产业链等五个行业报告期内业绩实现高速增长。

  700多家公司去年净利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20时,A股共有101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年报。这些公司2019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6.49万亿元,平均每家实现营业收入260.76亿元,相比上年的236.72亿元增长10.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约2.68万亿元,平均每家实现净利润26.35亿元,相比上年的23.07亿元增长14.22%。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1016家上市公司中,有723家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增长,占比达71.16%;其余293家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1016家上市公司中,983家实现盈利,33家出现亏损。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701家,超过3亿元的有417家,超过10亿元的有189家,超过100亿元的有31家,超过1000亿元的有5家。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水平。

  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中,除银行、保险、石油、地产等“大块头”公司外,海螺水泥、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中车等基建类上市公司占比较大。此外,上述1016家上市公司中,有774家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披露了2019年度利润分配及送转预案,其中仅4家公司没有进行现金分红。

  多个行业业绩向好

  从行业角度看,计算机应用及通信软件行业中,受益于5G通信行业商用逐步落地,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实现大幅增长;ETC政策利好导致移动运营商及移动互联网公司业绩爆发。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基建”成为当下市场热点,新基建行业与5G产业链紧密相关,包括零部件、应用技术、施工、电信服务商在内的上市公司都与新基建相关。

  证券行业方面,受益于2019年证券市场交易量上升,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良好。

  房地产开发及基建产业链相关公司中,受房屋销售结转、项目去化良好、销售速度提高、周转率提升等利好带动,多数龙头房企保持较高业绩增速。受房地产及基础建设开发提速影响,基建类和水泥类上市公司龙头企业也保持较高增速。不少公司在年报中提到2020年经营计划,因疫情对2020年一季度产生影响,多数企业谨慎调低销售目标增速,但相比2019年仍会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前海开源首席分析师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结合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业绩情况,以及个股估值及大盘点位来看,消费、券商和科技三大板块龙头股具备投资价值。

  付立春称,旅游、餐饮类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较大,在相关政策扶持下,二季度业绩有望回暖。疫情期间,医药、科技、线上教育、新基建类公司业务保持较高增速,可以持续关注相关龙头公司业绩表现。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