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公司 >>  正文

香港洲际酒店或遣散约500人 国际酒店巨头遭遇裁员潮

发稿时间:2020-04-05 10:41:00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访港旅客数量骤减,不少国际酒店都宣布员工放无薪假,或暂停营业。4月2日下午,香港洲际酒店宣布,将于4月20日起进行闭店装修,并于2022年重新开业,届时将改名为香港丽晶酒店。香港酒店工会主席徐考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据他了解,大部分员工都被遣散,涉及500人,员工会按年资获得补偿。

  香港洲际酒店将于4月20日关闭

  香港洲际酒店表示,此次维修为酒店三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装修翻新工程,整项工程将覆盖所有客房及套房连浴室、公共地方、餐厅与宴会场地,酒店外墙亦会重新设计。而酒店内的餐厅欣图轩将在整个翻新过程中保持开放。另外,在闭店重装项目启动后,洲际酒店的员工将尽可能被安排在集团旗下其他酒店,在酒店重新开业迎客时,将被优先考虑再次加入酒店。

  中新经纬记者查看酒店的预定官网发现,4月3日至4月19日的房间还可正常预订,4月20日之后的房间已无法预订。官网显示,香港洲际酒店包含高级房、豪华房、港景房、行政套房等,每晚售价折合人民币1561元至6028元不等。

  实际上,早在2018年3月,洲际酒店集团就宣布将于2020年初开始全面装修翻新香港洲际酒店,并预计2021年初重新开业,并更名为香港丽晶酒店。据了解,香港洲际酒店的原名就为丽晶酒店。

  上世纪80年代开业的丽晶酒店,曾被誉为全球最佳酒店。2018年,洲际酒店集团宣布以3900万美元收购丽晶酒店及度假村51%的股份。当时,洲际酒店集团曾表示,将丽晶定位于旗下豪华酒店板块中最顶级的位置,并将大力推进其在全球的发展,计划将6家丽晶酒店在未来发展至40余家。此外,集团还计划在2026年以后将分期收购剩余49%股份。

  作为香港著名的地标性五星级酒店,香港洲际酒店拥有503间客房,其中有87间海景套房,酒店餐厅包括欣图轩、港畔餐厅等。据悉,受此次疫情影响,香港洲际酒店内的米芝莲一星法国餐厅已于3月11日宣布结业,约30人被解雇。

  据香港酒店工会消息透露,香港洲际酒店将按年资赔偿予员工。5 年以下资历获赔1个月薪金,5至10年获赔2个月薪金;10 至15年获赔3个月薪金;15年以上则获赔4个月薪金。

  Wind资料显示,洲际酒店集团成立于2004年,2003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主板发行存托凭证上市交易,总市值为68亿美元。2019年总营收为46.27亿美元,其中手续费收入占比32.63%,员工总数7598人。据了解,该集团在全球拥有5900多家酒店,在约10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90万间客房。其中中国市场占比6%。目前,洲际酒店已在中国关闭60家酒店,疫情严重时曾关闭多达178家。

  国际酒店巨头纷纷裁员、甩卖资产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政府陆续宣布减少国际航班、暂停出境旅游、减少国际会议等活动,主要接待国际旅客的酒店集团备受重创。不少国际酒店集团纷纷宣布高管减薪,员工无薪休假,甚至开启裁员模式。

  当地时间3月30日,总部位于美国的温德姆酒店及度假村集团宣布,受疫情影响,集团计划裁员270人,这些措施将于2020年第二季度基本完成,约节省费用3000万美元。据悉,温德姆酒店集团由大约9300家酒店组成,客房超过83万间。

  此外,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万豪国际表示,集团高级管理团队将降薪50%。另外,集团将于4月初安排三分之二的员工无薪休假,预计将持续60至90天。另一家国际连锁酒店集团希尔顿于近日对媒体表示,计划关闭其在美国主要城市的大部分酒店,目前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已有“数以万计”的团队成员无薪休假。

  除了裁员及无薪休假,有的酒店还通过甩卖资产获取现金流以期度过疫情难关。3月中旬,在全球110个国家拥有4900家酒店的雅高集团表示,集团已于3月11日以10.6亿欧元的价格将Orbis酒店85.8%的股份出售给AccorInvest公司。同一周,雅高集团还完成了瑞享酒店租赁业务的出售,为集团减少了4.3亿欧元的净债务。

  相较于国际酒店,国内的酒店行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3月17日,华住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季琦在公开信中透露,受疫情影响,公司损失的潜在营业收入约38亿元,开店亏损约25亿元。季琦在公开信中还表示,虽然企业面临困境,但企业不裁员,而且一线员工不减薪。他表示:“从我的0薪酬开始,包括华住集团的高层管理者薪酬打折,奖金缓付。我们坚定地承诺不通过裁员来渡过难关。”据悉,截止目前,华住90%以上的门店已经开业,出租率达到了50%。

  国内酒店行业裁员规模最大的要数OYO酒店。作为一家印度品牌的国际连锁酒店,在近年的疯狂扩张后也开始了急剧裁员。据媒体报道,目前,OYO中国裁员比例已达到80%,原本OYO中国去年10月有10000人,此次只会留下1500人到2000人左右。一位OYO前员工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她就属于今年3月中旬被“裁员”的一波。“这次裁员的规模大概是60%至80%,除受到疫情冲击外,OYO酒店进入中国后,其管理模式确实存在一定的水土不服,但给到的赔偿还比较满意。”上述OYO酒店前员工称。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清明假期各地的酒店行业有回暖之势。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清明假期时,国内度假型酒店预订量环比前一周增长120%。浙江、陕西和重庆全区三地增幅位列全国前三。其中浙江省度假型酒店预订量环比前一周增158%,陕西和重庆的增幅分别为122%和117%。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