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公司 >>  正文

三只松鼠涨停后迎来暴跌 上演业绩大变脸

发稿时间:2019-10-24 16:16:00 来源:钙媒体 中国青年网

三只松鼠涨停后迎来暴跌,上演业绩大变脸

  出品|钙媒体

  作者|周建波

  “不生产零食,只做吃货的搬运工。”三只松鼠搬着搬着,就把自己搬进了深交所创业板的仓库里。对于三只松鼠来说,上市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当初提交IPO申请不久,就爆出了霉菌超标等食品安全问题,导致上市进程中止。好不容易恢复上市流程,在成功过会之后,还要接受发审委就食品安全问题发出的「五连问」。

  据企查查资料显示,三只松鼠(全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销售坚果等食品为主的互联网品牌公司,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安徽芜湖。法人代表章燎源,注册资本36000万元,最大股东章燎源个人持股39.97%

  重营销轻研发

  在三只松鼠令业界惊诧的增速背后,也暴露出在研发投入占比太低的问题。

  此前,三只松鼠曾对外宣传拥有超过277家供应商的研究人员及15家院校的科研人员,整体研发平台人数超过1200人,并在同行业中的“产品研发、质量检测等领域积累了技术优势。”

  根据三只松鼠招股书中披露的信息,其2014年、2015年、2016年的研发投入费用仅为184.53万元、688.22万元、1184.34万元,分别占据营业收入的0.2%、0.33%、0.27%,这与其动辄数十亿的销售额相比差距巨大。

  纳食将三只松鼠、洽洽、盐津铺子、好想你等同类休闲食品从2014-2017年的研发投入进行对比,三只松鼠都是垫底。以盐津铺子为例,其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的研发投入比三只松鼠高出不少。

  虽然零食行业普遍研发费用较低,但就2017年数据来看,同为电商网红良品铺子的研发费用比三只松鼠的两倍还多。

  随着国内越来越注重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管控等趋势,三只松鼠更要加大在上述各个环节的投入,因为它的产业链很长,涉及原料采购、加工、分拣、销售等多个环节,如果某一环节脱节导致出现食品质量问题,会对品牌造成非常大的伤害。而不是把费用全用在大量置入热播剧、开发自有动漫产品、广告投放、出售周边等,树立对品牌的立体形象。

  11个涨停后迎来暴跌,三只松鼠的经营“痛点”来自哪里?

  上市后连收11个涨停的三只松鼠可谓无限风光,但来也快去也快,一度冲上54.85元的三只松鼠在开班后犹如洪水漫灌一般下泄,今时今日,股价勉强站在了40元的山腰上,距离仅仅几日前的高点就折价了1/5。

  我们都知道三只松鼠的“代工模式”,这样的模式下,研发费用的比例降低几乎是必然。但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三只松鼠的推广费和平台服务费等销售费用确是居高不下。甚至畸形增长下倒逼了公司去牺牲自己的利润去做“市场”。

  当然,食品行业竞争激烈,良品铺子和百草味都有同类产品,而且几乎都在贯穿三只松鼠的线上渠道。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三家几乎是处于了“以邻为壑”的生存状态下,只要一家推出新品,其他两家会立即研究,复制,再上架。最终,在“新品效应”越来越淡化的基础上,渠道端的赛道将会越来越拥堵——特别是在三只松鼠砸了重金做推广的线上端,流量趋近饱和。

  线上端的增长会永无止境吗?不可能。带有“贴牌零食”标签的三只松鼠只要没生产出带有自家烙印和科技含量的零嘴,几乎最后一定是会和良品铺子、百草味等陷入产品同质化的圈子。彼时不再有规模化出现的爆品刺激消费者的舌神经,“正和博弈”将转化为“零和博弈”,而出于对电商平台不遗余力推广甚至可能“二选一”的“敬畏”,广告费却不能砍,不能省,彼时的三只松鼠还有什么增长点来带动利润回升?

  未来的三只松鼠,真要好好考虑下费用管控的问题了,不管什么产品,做营销的钱绝对可以烧的没完没了,但研发投入的不足就会让产品永远停留在没有竞争力的现状中。一旦电商削减了自己的流量份额,亦或是线上沉淀的“粉丝”对翻来覆去的“优惠券营销”不再感冒,下滑的营收很可能会带动利润巨震。

  只是“吃货”的搬运工

  三只松鼠并非是一家传统的休闲食品生产商,它在2012年成立之初就声称,自己不会生产果品,他们要做的只是“吃货”的搬运工。

  他们没有农庄、没有加工厂,也不直接生产果品。招股书在介绍经营模式时说,他们采取的是“核心环节自主、非核心环节外包”模式。产品配方、制作工艺属于核心环节,以自主研发和统一安排为主;产品加工则属于非核心环节,由认证供应商完成。由于订单量大,他们在采购环节有很强的议价能力。

  他们将整个产业链分为5个环节,分别为:农户、供应商、三只松鼠、销售平台和物流。只有“三只松鼠”这个环节是自己的,负责品牌塑造、产业链平台搭建等,其余部分都以与第三方合作为主。

  同时,他们又深谙互联网营销之道,制作卡通形象,赞助热门电视剧、综艺节目,在短短几年内就迅速走红。

  这种轻资产的经营模式是他们获得政府补助的主要原因。招股书中,三只松鼠曾写道,通过互联网将原材料种植方、加工场所与终端用户连接,他们开创了以坚果为代表的互联网休闲食品零售新模式,受到了各级政府在财政补贴等方面的支持鼓励,获得了一定的政府补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对于这种经营模式似乎有不同的看法。证监会发审委员会在2019年5月16日对上会的三只松鼠做了详细的问询,他们追问了“核心环节自主、非核心环节外包”开展生产经营的模式,要求回答供应商选取标准、管理制度以及追责机制,供应商规模、生产能力与发行人采购数量的匹配性等问题。

  此外,发审委还问询,他们在原材料采购、食品检测、生产及添加剂添加、储存、运输、保管等各个环节的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对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是否过度依赖等等。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