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公司 >>  正文

复宏汉霖10年未盈利 面临两道难关

发稿时间:2019-09-23 11:07:41 来源:钙媒体 中国青年网

  出品|钙媒体

  作者|李 封

  备受瞩目的复星医药子公司——复宏汉霖终于等到了即将上市的那一刻 。虽成立以来一直亏损,但背靠大树复星医药以及获多家知名机构股东加持,复宏汉霖二级市场估值已高达260亿港币。有意思的是,如今复兴医药香港整体市值仅不到600亿,复宏汉霖的上市募资,不仅可以稀释复宏汉霖在复星医药的合并报表亏损,一旦复宏汉霖上市之后市值大增,复星医药的资产账面盈利将继续提高。

  据企查查资料显示,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02月24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发(除人体干细胞、基因诊断与治疗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自有技术转让,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等。法人代表陈启宇,注册资本47443.3053万元,最大股东为上海福复星新药研究有限公司持股71.34%。

  成立至今未盈利,靠母公司资金支持

  复宏汉霖离产品商业化仅差一步,一旦踏出这一步将极大程度缓解公司“造血难”问题,因为目前“造血难”依然是复宏汉霖当前最大的问题。

  与今年刚上市的生物医药板块公司类似,复宏汉霖收支并不成正比。由于公司的产品尚未获准进行商业销售,因此尚未从产品销售中产生任何收入。

  自2010年成立以来,复宏汉霖的各期间均为经营亏损状态。2016年、2017年以及截至2018年8月31日为止的八个月,公司亏损净额分别为9300.8万元、3.7亿元及2.9亿元。并且预计至少在近几年,公司还将继续产生经营亏损。

  也就是说“烧钱”不可避免,而且从复宏汉霖的自有现金情况来看,公司未来还将需要母公司持续性“输血”。

  在“自造血”方面,复宏汉霖面临的处境也不算太好。因为目前国内生物类似药市场已经算是一地黄花。

  就拿目前公司即将上市的HLX01(利妥昔单抗注射液),且不说已有一家盘踞国内多年的罗氏,实际上还有一众跟风生产同类药的国内药企。目前罗氏已宣布其美罗华大幅下降,即将复宏汉霖的HLX01上市后,很难保证该药还能享受多久的“价格红利”。除此之外,艾伯维已经决定在其原研药阿达木单抗修美乐的专利到期后在欧洲地区降价80%,这对复宏汉霖HLX03(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产品上市后的价格影响也需要考虑进去。

  上市前资料失效

  根据港交所披露信息,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公司去年12月递交的上市申请资料,已处于失效状态。

  这意味着,复宏汉霖重启上市流程的话,需要重新递交更新后的招股书。

  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招股书发布后的5个月内,三款重磅产品均获重大进展,其中,利妥昔单抗注射液-汉利康(HLX01)作为国内首款生物类似药获批并闪电进入医保。

  但应该注意的是,生物类似药领域的竞争风险并不小。一来,原研药厂家可能会选择通过改进现有产品获得新专利,从而延续独占市场的状态。这样一来生物类似药将继续面对无法上市的情形。

  此外,原研发药厂也可能采用降价的方式维护市场份额,降低生物类似药厂进入市场的机会,这样生物类似药厂就会因营收无法覆盖先期产线和临床的巨大投入而陷入亏损,最终进退两难。

  在生物类似药这片红海里,复宏汉霖也要承受竞争压力。瞄准专利期的一众跟风药企即使成功推出产品,上市1-3年内也面临价格体系崩塌的风险。

  可以看出,新产品的上市并不意味着确定性长期利润来源,复宏汉霖的强势产品还需接受市场的考验。

  急于上市,为的是缓解母公司压力

  复宏汉霖急于上市,有业内人士认为是因为复星医药当前资金压力较大。招股书显示,复宏汉霖的主要股东为郭广昌先生透过复星国际控制的复星医药持有复宏汉霖61.09%的股份。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个月,复宏汉霖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3391万元、742.1万元及92.4万元,相应期间的研发开支为2.57亿元、3.65亿元及1亿元,相应的净亏损分别为3.84亿元、5.05亿元及1.58亿元人民币。

  从去年年报看,复星医药实际上已经处于一种增收不增利的状态。根据此次IPO信息,复宏汉霖计划本周开始上市前推介,本次上市拟集资5亿美元。若复宏汉霖成功上市,将成为香港第9家未有盈利生物科技上市公司。

  此次上市有望减轻复星医药财务压力,尽管复宏汉霖对复星医药营收的贡献几乎忽略不计占比为0.21%,复星医药仍不惜重金培育这个生物制药领域的“明珠”。

  在2018年公布的复星医药中报中,上半年的研发投入高达11.88亿元,增长89.82%,其中近九成投入在单克隆抗体生物创新药,该创新药为复宏汉霖旗下产品。复宏汉霖此番赴港上市融资,有望减轻复星医药的资金压力。

  根据公告,复宏汉霖本次赴港上市的募集资金用途为产品的研发及临床试验、补充流动资金及技术许可引进。

  复星医药表示:鉴于复宏汉霖占本集团净资产、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比重均较小,复宏汉霖上市后,本集团仍将保留核心资产及业务,而复宏汉霖上市将会有力促进本公司控股战略的升级,进一步巩固本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本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复宏汉霖上市成功后,将建立独立的直接融资平台,为其长远发展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持。此外,预计上市完成后,复宏汉霖仍将是本集团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