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公司 >>  正文

增收不增利 复星医药出售和睦家是为了“救急”?

发稿时间:2019-08-13 10:45:02 来源:中访网 中国青年网

  出品:中访网零度调研

  研究员:张燕

  2018年11月,医药行业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件——“带量采购4+7”,这意味着没有中标的药企没有了销量也没有了价格。市场对此政策的态度反映在了药企股价下跌上,似乎不大能接受带量采购带来的行业巨变。

  如今,政策实施半年多来辐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至多省地区。对于药企而言,政策带来的“阵痛表现在”价格下调带来的利润问题,原料药等成本上涨等方面,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业绩的变化。

  不过,带量采购政策的实施对于坚持研发创新药的企业来说是利好的。

  2019年3月25日,复星医药(02196.HK)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9.18亿元,同比增长34.3%;实现归母净利润27.08亿元,同比下降13.3%;扣非归母净利润20.90亿元,同比下降10.9%。

  复星医药表示,公司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资产处置收益减少导致非经常性收益下降1.6亿元。控股子公司复宏汉霖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报告期内列支股份支付费用。控股子公司奥鸿药业利润减少以及报告期内对控股子公司Breas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人民币8,000万元。

  2019年一季度,复星医药的研发费用为3.94亿元,同比增长41.85%。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公司在创新药的研发投入力度大,带量采购对其影响并不会太大,2018年公司创新药陆续上市,未来将带来可观的利润。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销售费用高或许也为复星医药带来了一些“麻烦”。

  6月4日,财政部决定对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开展检查工作,相关文件指出,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药企费用、成本、收入等的真实性。复星医药就在此次监管局2019年医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名单中。

  2018年,复星医药的销售费用为84.88亿元,同比增长46.58%,占营收比例达34.06%。其中,市场费用为66.23亿元,占比高达78.03%,公司的毛利维持可能与此相关。

  复星医药除了是一家成熟的医药集团以外,还被业界称为“投资公司”。截至2018年三季度,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已超过30家,参股公司近20家。2018年年报显示,投资收益占净利润比例高达64%。

  2019年,复星医药接连收购力思特制药、葛兰素史克制药(苏州)有限公司。复星医药表示,上述收购可以起到丰富公司产品线等作用。

  有业内人士则认为,2018年复星医药利润出现七年来首次下滑,公司希望通过收购增加并表收益,从而缓解业绩压力。

  相比于收购,最吸引投资者目光的便是复星医药出售和睦家股份一事。

  7月30日,复星医药发布资产收购公告,旗下全资子公司复星实业将与其他几名股东,联合向NF Unicorn Acquisition L.P.及其控股股东新风天域(NYSE:NFC)出售所持有的全部Healthy Harmony Holdings,L.P.(“HHH”)及HHH管理事务合伙人Healthy Harmony GP,Inc.(HHH的主要资产即为“和睦家”医院和诊所)本次转让对价中,约42,915万美元将由NF以现金向复星实业支付,其余9,400万美元将用于复星实业认购NFC新增发行的940万股股份。如本次交易完成,复星实业不再直接持有HHH的有限合伙权益及Healthy Harmony GP的股份,并将通过持有NFC940万股股份(预计约占NFC经扩大后股份总数的6.62%)参与NFC对“和睦家”医院和诊所的运营,预计将为公司贡献收益人民币约16.47亿元。

  其实,和睦家至今无法为复星医药来带盈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这或许是复兴医药选择“放手”的主要原因。

  资产出售公告显示,和睦家在2018年度实现收入人民币 20.59亿元,实现净利润-1.77亿元。2019年HHH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1月-5月和睦家实现收入9.99亿元,实现净利润-8900万元。

  另一方面,复星医药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为52.39%。短期借款56亿,长期借款86亿,应付债券40亿,其他应付款32.3亿,其他非流动负债26.7亿。

  复星医药方面也表示,本次交易所获款项将用于补充集团运营资金及归还带息债务,也将有利于优化财务结构。

  对此,财媒智库上市公司经营策略研究中心主任鱼樵告诉中访网,“复星医药目前正在聚焦生态环节中做更多的核心业务,优化调整产业链条,和睦家一直没能带来盈利,整合也没带来太大效果,所以复星舍弃了链条中跑不太通的部分”。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猜测,“这几年复星医药大量投资并购‘买买买’,给公司带来了资金压力,出售亏损项目也是一种自救”。(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