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公司 >>  正文

盈喜也阻挡不了跌势 澳优上半年业绩不达标?

发稿时间:2019-08-05 14:50:33 来源:中访网零度调研 中国青年网

盈喜也阻挡不了跌势 澳优上半年业绩不达标?

 

  出品:中访网零度调研

  研究员:张燕

  中访网获悉,7月31日,澳优(01717.HK)发布了一则“经调整净利润增64%”的中期盈喜。然而,逆市增长的成绩单并没有阻止其跌势。

  据公告,澳优预期集团2019年上半年收入约人民币31.47亿元,同比增长21.9%。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人民币2.6亿元,同比下滑20.4%;经调整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人民币4.35亿元,同比增长63.8%。

  其中,同比下滑20.4%的归母净利润源自于衍生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变动产生了会计亏损1.74亿元人民币,但这并不会对经营状况及现金流量产生不利影响。

  然而,对应澳优这则亮眼的盈喜,却是其股价从16.86港元的历史新高在一个月交易日中累计跌幅超过25%。为何市场并不买账?

盈喜也阻挡不了跌势 澳优上半年业绩不达标?

  从盈喜公告中可以看出,自家品牌羊奶粉业务是带动澳优业绩增长的主力军,这块业务在上半年为澳优带来了13.19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5.3%。而佳贝艾特正是澳优羊奶粉业务的“核武器”,至2018年,佳贝艾特是国内唯一一款年销售过20亿的羊奶粉品牌。

  拥有一款“爆品”固然是好,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澳优的业绩难免会产生对一款产品的过于依赖。然而,羊奶粉的天花板并不算高。

  业内估算,2018年,国内羊奶粉的整体市场为60亿元,预计到2020年可达百亿规模。可是,从100亿到120亿,将会是羊奶粉市场的一个瓶颈期。

  据“食品头条”报道,上述数据意味着,届时,已经在羊奶粉独占鳌头的澳优想要进一步通过该业务扩散触角,变得更加困难。换言之,澳优要另觅新的业务和产品,才能维持企业和经销商的增长需求。

  纵然羊奶粉或将面临着百亿市场规模的瓶颈期,但这一市场对于澳优来说仍是难以复制的发展机遇。回顾澳优羊奶粉业务的起点,彼时该市场并无巨头占位,并不像牛奶粉市场一样竞争激烈,澳优也因此有机会从羊奶粉行业中异军突起,其旗下佳贝艾特也成为了国内唯一一款年销售过20亿的羊奶粉品牌。

  对此,普天盛道董事长雷永军曾表示,除了自然增长外,有两个因素,一是陕西羊奶粉丢掉的市场——号称10亿销售规模的御宝在2018年退出市场,造成竞争失衡;二是注册制的影响——代加工整合退出后,空出的市场。

  目前,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羊奶粉品类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据《奶粉圈》新媒体统计,在已注册的414款奶粉中,羊奶粉有88款,占比21.3%,且业内普遍认为已注册羊奶粉品牌或将突破100个,羊奶粉市场的竞争将比牛奶粉更激烈。

  这对于已经抢占了羊奶粉市场的澳优来说,接下来的竞争之路或将更为坎坷,佳贝艾特的销售“神话”难以复制,澳优从众多的奶粉竞争者中突围将变得极为困难。

  除了基本面因素,澳优股价连续回落的原因也离不开其远超同行的高估值。

  在大市错综复杂的环境下,澳优的股价却独自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今年以来,其股价从7.5港元的价位一路走高,截止7月3日收盘,澳优股价创下历史新高至16.68港元,期间涨幅累计超过100%。

  在业绩的支撑下,澳优股价翻倍也情有可原,但同时,其估值也在水涨船高。中访网获悉,据TradingComps最新数据,澳优的市销率为3.43倍,市净率为5.69倍,市盈率为29.13倍。前两个指标均处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首位。

盈喜也阻挡不了跌势 澳优上半年业绩不达标?

  对于依靠业绩增速来带动股价上涨的企业来说,一旦业绩放缓或达不到市场预期,都将会先一步体现在股价上。而对于澳优公布盈喜,其股价却下跌,或将是一个业绩不达标的“信号”。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