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公司 >>  正文

方大炭素: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发稿时间:2019-07-26 17: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随着特种石墨、碳纤维、石墨烯等高端新材料的开发应用,炭素行业展现出光明的发展前景。

  作为国内炭素行业的领军者,方大炭素紧紧瞄准国际科技前沿,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做大做强,发展成为世界前列的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国内涉核炭材料科研生产基地,目前是全球单体产量最大的企业。

  公司建立和健全了与炭素制品研发与生产特点相适宜的研发、生产、质量、设备、环保、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取得了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ISO9001质量体系、ISO14001环境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整体工艺技术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抢占科技制高点,创新成果枝繁叶茂

  瞄准世界炭素前沿科技,实施品牌战略,方大炭素恒久为功,做足了功课。为了与国际高科技接轨,公司与国内高等院校、研发机构开展密切合作,成立了“清华大学?方大炭素核石墨研究中心”“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方大炭素研发中心”“中科院上海物理应用研究所·方大炭素研发中心”“北京科技大学·方大炭素高炉炭砖联合研究中心”等创新研发机构。

  近年来,被称为“未来革命性材料”的石墨烯成为世界各国竞相研发的重点,石墨烯的研究与应用开发正在持续升温中。为了抢占科技制高点,方大炭素自2009年开展石墨烯研发工作以来,建立了石墨烯制备中试线,以及石墨烯研究室,与清华大学共同开发石墨烯多孔膜材料制备技术。目前正在计划与国内科研院所签订石墨烯系列合作协议,布局炭素新材料未来发展,加速推进石墨烯研发与应用。

  近年来,方大炭素科技创新成果枝繁叶茂、硕果累累。《Φ700mm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研制》获得甘肃省工业优秀新产品特等奖;《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研制》获得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碳化硅炭砖研发》获得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炭堆内构件制造技术研究》通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验收,完成山东石岛湾核电站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的供货;《高温气冷堆用核级石墨规模化和辐照行为研究》,解决我国高温气冷堆堆芯石墨依赖进口的问题,推进我国第四代核电走出国门;《炭素固废制备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降低制造成本,达到环保要求,发挥负极材料最佳的理化性能和电化学性能……这些创新成果的诞生离不开科技人员的辛勤付出。每一个合适的配方,都是经过多次的实验室验证。每一个适宜的工艺参数,都要经过多次工序验证、固化。每一批稳定的产品,都需要通过客户试用、分析评价。

  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方大炭素大规格电极得到用户普遍认可,尤其得到国外客户的青睐,在解决国内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技术的短板、提升钢铁行业技术进步方面,发挥了巨大的影响力和引导力。

  培育人才成长沃土,科技创新后劲十足

  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这是方大炭素做大做强的重要保证。

  公司一方面积极跟国内高等院校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举措,让企业科研人员充实理论知识、丰富科技实践,通过开展试验研究、测试分析、技术交流等方式培养科研人员的科研逻辑思维,拓展研究思路,让科研人员在实践磨练中掌握项目制备工艺条件、设备参数、原料使用、加工方法等,提升综合能力。另一方面,以打造优秀技术带头人、技术骨干为抓手,全面提高科研队伍整体实力和水平。公司非常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在强化“传、帮、带”作用的同时,敢于给青年科技人员压担子,充分发挥青年人的闯劲和创新精神,一批优秀的青年技术带头人及专家脱颖而出,成为企业科技研发的中坚力量。

  公司建立的博士后工作站,在人才引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公司的科技研发注入新鲜血液,成为吸引人才、培育人才、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新高地。

  多措并举多方发力,激发科研内生动力

  随着企业专利及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逐步提高,公司加大了相关培训力度。先后与兰州市知识产权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知识产权培训,邀请知名知识产权专员定期向公司技术人员讲解专利布局、专利申请、维持等相关知识;积极参加工信部和国家、省、市知识产权局组织的各类专题培训班。通过培训增强了公司技术人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了发明专利申请的授权率,为公司知识产权保护等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公司出台了专利申请系列奖励机制,发明专利授权每项奖励3万元,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每项奖励1万元,极大地鼓舞了员工申请专利的积极性,打破了过去只有科研人员申请专利的格局,一大批工序技术人员也积极参与,并不断取得专利授权,使得很多与生产息息相关、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逐步得以解决。

  在传统优势产品方面深耕细作,该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夯实产品质量基础管理。近年来持续开展科技攻关,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改进工艺流程,将提质增效、节能减排贯穿于质量管理每个环节。各生产工序展开攻坚战,相继攻克了稳定压机压力、解决细结构石墨多烧裂纹问题、缩短环式炉升温曲线提高焙烧工序产能、优化内串石墨化炉曲线、改进接头栓配方、过剩粒子的应用等技术难题,从原料、配方、工艺技术、产品包装改进等多方发力,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

  此外,劳模工作室、创新工作室也日益成为企业技术交流、课题攻关、新品研发、创新实验、学习培训的基地和技术创新的阵地,充满着大众创新的活力。紧紧瞄准“产业报国,打造世界炭素强企”的企业发展目标,方大炭素坚定地走科技兴企之路,让发展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罗永岗 王 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