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公司 >>  正文

脱离医美光环 2家玻尿酸生产企业发展路径大不同

发稿时间:2019-07-26 00:00: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随着昊海生科提交注册、华熙生物完成第四次交易所问询,这两家玻尿酸生产企业的科创板上市之路也日益临近。虽然A股市场早就有玻尿酸概念题材,但相关公司的玻尿酸产品并不是核心主营,而昊海生科和华熙生物作为主营业务为玻尿酸的公司,它们一旦成功上市,将填补A股市场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临床上做白内障手术、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等眼科手术时,都需要用到玻尿酸作为粘弹剂;骨科领域玻尿酸可以润滑关节,调节血管壁的通透性,促进创伤愈合等。随着医学水平的先进,玻尿酸保湿属性被充分挖掘,它开始进入医美产业。

  观研天下发布的《2018年中国透明质酸钠市场分析报告-行业运营态势与发展趋势预测》指出,全球美容用玻尿酸销售额从2015年的21.79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28亿美元,市场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并成为各国美容及整容行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材料。

  昊海生科和华熙生物两家公司有很多相似性,比如都以生产玻尿酸为主营,但在具体业务上,两家公司均不是以医美用途的玻尿酸为核心。昊海生科主要产品是医用玻尿酸,其中以眼科为主,该类产品占公司主营收入的43.25%,华熙生物主要产品为玻尿酸原料产品,该类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51.7%。

  虽然主营产业有一定差异,但两家公司在医美领域的开拓同样的不遗余力。在整形美容方面,昊海生科有自己的品牌“海薇”和“娇兰”,华熙生物有自己的品牌“润百颜”,医美用途的玻尿酸终端产品,是这两家公司的利润增长亮点之一。

  伊美尔美容皮肤科主诊医师刘小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玻尿酸在医美中的应用已经十分成熟,其中乔雅登和瑞蓝两个进口玻尿酸产品占据了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国产玻尿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不强,一方面是消费者认可进口品牌的固有思路,另一方面是国产玻尿酸在功能和使用效果上,和进口品牌还是有一定差距。

  目前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获批上市的注射用玻尿酸产品有23种,归属于14家企业,包括6家进口和8家国产企业。深圳万海格华咨询统计,2018年中国的玻尿酸医美终端市场的规模为37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速达到17%,其中韩国两家企业LG和Humedix市场占比为39.5%,欧美企业占比为35.2%,国内企业占比为23.4%。

  因为医美应用产品行业的增速显著超过整体医疗应用领域,成为拉动医药级玻尿酸市场的主要驱动力,所以即使进口产品品牌优势突出,国内玻尿酸品牌也能通过定价策略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在玻尿酸填充领域,爱美克、昊海生科和华熙生物均位列国产品牌的销售额前三位。

  但是玻尿酸医美终端市场的竞争格局已经基本确立,这个行业给国内玻尿酸企业带来的发展空间并不广阔。对于未来的发展路径,昊海生科和华熙生物都没有局限于当下热门的医美领域,而是根据自身的技术优势与行业判断,做出了并不相同的选择。

  昊海生科在玻尿酸眼科医疗领域具有优势,因此在募投项目中,主要发展医用玻尿酸和外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等系列产品。

  而华熙生物则依托微生物发酵技术、交联技术两大平台,已经开发了一系列针对敏感皮肤、皮肤屏障受损、面部红血丝、痤疮等皮肤问题的功能性护肤品,还与故宫合作了“网红故宫口红”系列,所以在募投项目中,功能性护肤品研发是公司主要方向之一。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