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公司 >>  正文

康弘药业传统板块成业绩“拖油瓶” 遭股东减持股价雪上加霜

发稿时间:2019-05-09 10:14:32 来源: 中访网 中国青年网

  中访网(李子琪)

  5月6日,康弘药业公告,截至5月6日,公司股东鼎晖维鑫、鼎晖维森、天津鼎晖一期、鼎晖元博、上海鼎青已减持公司股份数合计约1843.04万股。据悉,上述股东共持有康弘药业8.9%的股份,此次拟抛售4.45%,占其持股总数的一半。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鼎晖系此次抛售比例过高,恐使康弘药业短期股价承压。尤其在市场遭遇黑天鹅时的股东减持,对投资者无疑是一大重击。

  (受股东减持影响,康弘药业逼近跌停)

  事实上,投资者对鼎晖系和上海鼎青的存在一直带有疑虑。据中访网了解,鼎晖投资旗下4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以及神秘公司上海鼎青是在康弘药业IPO之前突击引入的,当时康弘药业"并不缺钱",因为IPO后便能完成募资。

  当时,市场人士分析称,康弘药业或是希望有实力的私募基金能够带来更多资源,并为公司上市助力。结果不言而喻。2015年6月26日,康弘药业成功登陆A股,恰逢A股崩盘。不过,康弘药业上市后股价一路飙升,全年累计上涨425%。康弘药业董事长柯尊洪家族的财富也水涨船高,进入"2015胡润百富榜"。

  如此说来,鼎晖系此次减持,或许是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了。但回顾过往,康弘药业也常在关键时点让投资者“怀疑人生”。

  2014年底,已经过会的康弘药业拟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但在冲刺A股的关键时期却陷入专利侵权案之中。

  据中访网了解,常州欧法玛制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欧法玛”)在一封实名举报材料中称,2012年年初,康弘药业以采购“全自动多功能高速渗透泵激光打孔机”为由,要求欧法玛公司提供具体技术方案、服务内容、执行团队、设备详细参数等产品细节,并邀请欧法玛公司技术人员向康弘药业详解了技术内容。“但此后,康弘药业所谓的采购杳无音讯。”

  欧法玛方面称,康弘药业在了解了欧法玛的产品技术后,擅自应用在其产品“盐酸文拉法辛缓释片产品”中,并仿造该专利申请了另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渗透泵药片激光打孔机”。“但对于该项专利,康弘药业在招股说明书中却只字未提。”

  面对质疑,康弘药业选择“打太极”:“目前尚未收到任何诉讼文书,如果收到专利诉讼,公司将积极应对,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对外披露相关信息情况。”

  此后,这件事也不了了之。但上市后,康弘药业依旧负面缠身。2015年3月30日,康弘药业在天津市一中院关于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受贿案一审宣判中,因"行贿"被点名。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4月至2014年2月,冀文林历任四川省委常委办公室副主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主任、海口市市长、海南省副省长等职。

  其间,2006年9月,经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及海关总署五部委联合评定,成都康弘药业集团技术中心被评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当时评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时,康弘药业集团技术中心在各方面的资质并不够格的,但康弘药业通过"运作"获得了机会。”四川当地知情人士指出。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除了冀文林,康弘药业董事长柯尊洪还与此前落马的多名四川官员交好,并搭上了周X康。而在康弘药业早期的一份对外宣传资料中,曾提及"集团获得了各级政府的关心指导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柯尊洪因此于一年前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了两三个月。

  但不可否认的是,结交权贵使得康弘药业获得了"机会",实力大增。与此同时,研发实力颇受市场关注的康弘药业的研发投入并不吝啬。2018年研发费用2.30亿元,同比增长20.02%,占总收入的8%。

  其中,康弘药业自主研发的生物大分子药物康柏西普,自2014年上市以来,获得荣誉无数。2017年,康柏西普还荣获了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专利金奖。2018年康柏西普收入8.82亿元,同比增长130%,成为公司的主要的业绩亮点。

  不过,传统业务则成了康弘药业的业绩“拖油瓶”。2018年,康弘药业全年实现营收29.17 亿,同比增加4.7%,低于市场预期。其中,中成药受到降价压力,期间收入仅为 8.6 亿元,同比下降 20.4%。券商表示,传统板块增速下滑,将是制约的康弘药业增长的风险所在。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