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公司 >>  正文

销售费用远超研发投入 传音控股申报科创板底气不足

发稿时间:2019-04-22 11:36:46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燕

  在2018年A股借壳折戟后,传音控股又站在了科创板门前。

  传音如今称得上明星公司,能在非洲手机市场做到市场份额第一,公司的确有自己的优势和实力。但对于闯关科创板来说,虽然财务指标上满足了上市条件,传音控股的科创成色却受到了媒体关注。

  主打百元功能机

  传音在招股书中自称,公司从事手机自主品牌经营,定位于科技品牌出海,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均主要来自于手机产品销售,除手机产品外,公司还为客户提供移动互联网服务,数码配件,家用电器等其他产品或服务。

  招股书显示,传音控股生产的手机主要销往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新兴市场国家。2018年公司手机出货量1.24亿部,根据IDC统计数据,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4%,排名第四;印度市场占有率达6.72%,排名第四;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48.71%,排名第一。因此,传音控股也在业内享有“非洲之王”的美誉。

  值得注意的是,传音控股手机销量以功能机为主导,2018年公司功能机销量占比达72.76%。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智能手机销量由1661万台增长至3406万台,销售金额由67.41亿元增长至154.79亿元,功能机的销量由5896万台增长至9022万台,销售金额由36.80亿元增长至59.50亿元。

  从招股书披露数据来看,传音控股手机产品均价不高,2018年功能机每部平均售价65.95元,智能机平均每部售价454.38元。从毛利率来看,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0.59%、20.97%、24.45%。从净利率来看,公司2018年度净利率不到3%。

  销售费用远超研发投入

  根据《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科创板更加注重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对于科技公司,媒体和投资者向来习惯于用研发投入、研发部门规模和专利数来衡量一家公司经营基本面的“科技”成色。

  而传音控股除了目前主要以功能机型为主,在专利数量、研发资金和人员的投入上也并不突出。

  据招股书披露,传音科技及其子公司目前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中国境内拥有的专利共计600项,其中发明专利79项,实用新型专利381项,外观设计专利140项。

  而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OPPO申请专利2815件,小米申请专利数量1224件;2018年全年,华为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了5405份专利申请。传音控股与国内其他手机厂商的专利数相比,差距明显。

  研发费用方面,根据招股书,传音控股2016年-2018年的研发支出分别为3.85亿元、5.98亿元和7.1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31%、2.99%和3.14%。

  这与被传音列为竞争对手的其他几大手机公司动辄百亿元级别的研发投入相比,的确相差太大。

  据统计,小米2018年研发费用为58亿元,华为2018年研发投入1015亿元,研发占比超过14%。其中,仅华为手机一项的研发投入就高达60亿美金。OPPO也宣布将投入100亿元用于研发。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翻阅招股书看到,传音控股的研发费用更是主要用于研发人员薪酬。公司研发费用由研发人员薪酬和材料耗用构成,其中2016年-2018年研发人员薪酬占研发费用的比例分别为51.6%、62.27%和61.97%。

  与此相对照的是传音控股的销售费用。

  据《证券日报》记者翻阅招股书,2016年-2018年的传音控股销售费用分别为9.3亿元、19.5亿元和22.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2%、9.7%和9.95%。

  传音控股的销售费用不仅远远高于其研发投入,更是一路从几亿元到十几亿元再到二十几亿元的突飞猛涨。这其中占比最大的就是宣传推广费。

  而截至2018年末,传音控股研发人员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仅10.6%,远不及生产人员的36.8%和销售及售后人员的34.48%。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申请科创板上市,传音控股选择的上市标准是“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切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切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巧妙地避开了“研发支出要求”。

  传音控股此番闯关科创板的底气或略有不足。

原标题:销售费用远超研发投入 传音控股申报科创板底气不足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