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股市 >>  正文

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 电巨头上市9年黯然离场

发稿时间:2020-04-14 09:47:0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一路下跌!”“可悲,可叹,可恨!”上市9年的风电巨头华锐风电(ST锐电)从A股谢幕,一些股民在炒股社区如是写道。

  4月13日,ST锐电全天跌停,收盘价锁定在每股0.65元。由于收盘价已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触发退市机制。ST锐电股票从4月14日开始停牌,“风电第一股”也由此成为今年A股首只面值退市股。

  上市路尽 风电明星谢幕

  从900亿元市值的风电明星股,蜕变到如今不足40亿元市值的垃圾股,华锐风电9年上市路历尽波折。

  2011年初,华锐风电登陆上交所,每股90元的发行价堪称当时主板“最贵新股”,一时风光无两。

  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华锐风电上市首日股价即告破发,盘中最高88.8元的价格,竟成为其股价的最辉煌时刻,参与打新的小散和机构悉数被套。

  

  复盘ST锐电9年来股价走势,上市第二年其股价就已狂跌至7元左右,此后漫长的8年时间里,股价一直十分“稳定”,再也没有高过10元。

  在小散股民眼里,华锐风电是不折不扣的“绞肉机”,再也没有给他们反弹解套的机会。截至2019年9月30日,ST锐电股东人数仍有20.26万户。

  到2017年,ST锐电就在退市边缘徘徊。自2018年10月以来,ST锐电更是四度击穿“1元生死线”。只不过,ST锐电这次没能继续扛下去。

  今年3月16日,ST锐电股价收于0.99元,收盘价首次低于面值。按照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如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至4月13日,ST锐电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1元股票面值,终于落得黯然退市的结局。

  

  当晚ST锐电公告显示,4月13日收到上交所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监管工作函,自4月14日开市起停牌,上交所将在此后的15个交易日内审议,做出相应的终止上市决定。ST锐电9年上市之路终于走到尽头。

  自救失败 “觅主”算盘落空

  作为行业龙头,华锐风电主营风力发电设备,在其上市前的招股说明书中,华锐风电称年销售额203亿元,利润额19亿元。可上市之后,公司业绩马上变脸。2011年的业绩显示,华锐风电营收已开始腰斩,净利润大跌70%。2012年,营收再度腰斩,净利亏损近6亿元。

  2013年,华锐风电更是被爆存财务造假行为,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调查结果令人目瞪口呆:华锐风电为粉饰业绩,2011年虚增营业收入24亿元、虚增利润2.78亿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38%。梳理数据看,华锐风电扣非后连年亏损,只能通过处置资产保壳。

  与低迷的业绩相伴随,风机事故、裁员风波、财务丑闻、高管换血,甚至还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华锐风电更是负面缠身。在A股混迹的近10年时间里,华锐风电光董事长就换过4个人,从最开始的韩俊良(兼总裁),到尉文渊,再到后来的肖群,到现在的马忠。

  “公司没有实际控制人,一直制约着公司的发展,也影响市场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判断。”在近期公告中ST锐电表示,近年来公司业务整体呈萎缩态势,扣非后连年亏损,一直在积极寻找可以给公司带来产业协同效应的合作方,以图自救。

  今年3月31日,华锐风电称,公司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华中泰投资有限公司、萍乡市富海新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将其所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表决权委托给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如此一来,后者将可实际支配的公司表决权占公司总股本的22.69%。公司控制权将从无实际控制人、无控股股东变更为王峰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拥有公司最大表决权份额。

  

  但由于权益变动信息未能及时披露,ST锐电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责令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暂停收购,在改正前不得对实际支配的股份行使表决权。ST锐电“觅主”的如意算盘落空。

  风口已过 野蛮扩张埋祸根

  从激进扩张到产能过剩,风电巨头陨落的背后,是整个风电行业大环境的变迁。

  从大约2005年开始,国内风电市场迅猛发展。在此风口之下,2006年华锐风电成立,在资本的助推下野蛮扩张,华锐风电迅速成为风力发电设备龙头。华锐风电上市前两年,2009年,华锐风电已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风机设备供应商。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快速扩张也为华锐风电埋下祸根。随着风电市场日渐饱和,风电产能已严重过剩。实际上,从华锐风电上市开始,国内风电行业就已经开启调整周期,风力设备并网监管和项目审批均呈收紧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风力并网装机总容量达到2亿千瓦以上,居全球各国首位,装机量在我国发电方式中在火电、水电之后位居第三名,年发电量占总发电量5%强。但由于风力发电成本较高,风电仍难摆脱对补贴的依赖。

  随着风电平价上网时代的来临,国内风电行业又将重新洗牌。退市之后的华锐风电,又将面临怎样的局面?

  图片来源:北晚新视觉、ST锐电公告、交易软件截图等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