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股市 >>  正文

中国股市总体平稳:避险价值凸显 发展韧性增强

发稿时间:2020-04-04 09:37: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一季度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数涨跌互现——

  避险价值凸显 发展韧性增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全球资本市场不太平,欧美股市出现了近40%的最大跌幅。今年一季度,上证指数虽然下跌,但幅度较小,只有9.83%,创业板指数还出现了小幅上涨。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股市总体平稳,展现出了较强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估值低成“避风港”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与此同时,海外疫情仍在蔓延,未来不确定性很多。近期A股相对强于美股,主要是疫情发展阶段差异所致,预计A股相对强势行情将延续。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从A股市场内在结构看,上证指数市盈率不超过12倍,上证50指数市盈率不到9倍。无论与境外市场横向比,还是与A股历史纵向比,估值都是比较低的,投资价值凸显。同时,市场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从宏观环境看,我国疫情防控与境外处于不同阶段,疫情影响已逐步消化,宏观经济显现积极信号。

  当前,世界资本市场预期悲观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在欧美各国持续蔓延,目前还看不到拐点。中国市场对于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不仅来源于低估值,更因其具有明显的宏观避险价值。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我国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球流动性涌向中国市场也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大概率事件。

  改革下出“先手棋”

  专家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会通过3个基本传导渠道影响国内金融市场。一是境外悲观情绪可能通过预期传导至境内,二是通过国际资本流出渠道传导至境内,三是通过一些跨国企业和境外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恶化传导至境内。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我国境内资本市场的韧性和稳定,得益于金融体系近年来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前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风险缓释措施。与2015年高峰时相比,当前股票市场杠杆资金总量已经下降了80%。通过对股票质押风险采取降存量、控增量等一系列措施,主要风险指标出现趋势性好转,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数量较高峰时期已经下降了三分之一。此外,2019年试点注册制等一系列改革,监管层优化交易监管、提高透明度,增强了市场对监管的明确预期。

  资本市场发展有两个重要方面。一是要有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二是要有众多健康的机构投资者。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下一步将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保险公司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支持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引导长期资本参与资本市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风险水平显著升高的情况下,进一步对外开放,将有助于推动我国成为新的全球安全资产中心。

  日前,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按下“快进键”。3月底,又有两家合资券商被核准变更为外资控股。从4月1日开始,可以申请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外资独资审核。“目前是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红利、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最佳窗口期。”一家外资金融机构中国区负责人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

  宏观调控强信心

  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其中包括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积极的财政政策。

  3月30日,央行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20个基点,这是继2月3日逆回购利率下调10个基点后,央行再度“降息”,联动中期借贷便利(MLF)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实体经济的稳定运行提供支撑。目前,我国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市场预期也比较稳定,宏观政策空间和工具储备充足,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

  据了解,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复工率超过98%。这不仅有助于企业修复利润,还能激励同业竞争者抓紧时间恢复生产。我国强大的风险控制能力显示出自身整体宏观风险较其他经济体更低,各项政策预期稳定性更高,释放出中国经济发展有韧性、平稳运行有保障的信号。

  刘锋表示,相较于已经跌入或即将跌入负利率区间的美欧日等国国债,我国市场有更大吸引力,在收益率与避险性方面也有优势。进一步改革开放,将推动我国成为新的全球安全资产中心。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