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股市 >>  正文

优质资产调整带来买入机会 三方面筛选科技股

发稿时间:2020-03-19 09:44: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胡雨

  近期受海外股市巨幅震荡影响,A股市场诸多科技股明显回调。3月18日,深圳市万利富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涛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行业和企业之间都会因为疫情产生不同程度的分化,竞争格局好的龙头企业可能迎来“结构性”增长机遇。就科技股而言,需从竞争格局、现金流、估值等多方面进行筛选。市场短期风格切换带来了优质资产的估值走低,这反而提供了继续买入的机会。

  龙头企业或迎增长机遇

  胡伟涛认为,“黑天鹅”事件对短期心理层面的影响更甚于对长期经济的影响。总的来说,行业和企业之间都会因为疫情产生不同程度的分化。“对于固定成本和刚性开支高、现金流匮乏、高杠杆经营、品牌力薄弱的中小企业而言,疫情的冲击是真实、短暂而猛烈的;对强品牌力、轻资产经营、现金流充沛、产业链话语权高、竞争格局好的龙头企业来说,则可能迎来‘结构性’增长机遇。”

  具体而言,此次餐饮行业受到的影响最为直接和剧烈:从需求端看,今年自春节前开始,餐饮企业便普遍进入停业状态,企业阶段性营收下滑;从成本端看,持续的员工成本、租金成本和库存积压不仅会带来利润率下滑,时间拉长还会对企业的现金储备带来严峻考验。

  “相比部分产业链话语权弱、高杠杆经营、硬性开支较高、自由现金流匮乏的餐饮企业,品牌企业可以调整的空间更大。以史为鉴,疫情会对行业整体产生较强的季度性冲击,但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消失,餐饮业在随后的几个季度皆有明显的恢复性增长。”胡伟涛说。

  春节是白酒消费的旺季,今年疫情也使不少人对白酒业一季度业绩产生担忧。胡伟涛指出,卖方最新渠道调研结果显示,强品牌力的白酒企业渠道和终端库存都比较健康,并且批价稳定,渠道利润、信心和秩序都有保障。相比之下,部分品牌力薄弱、库存状况不佳的中小酒企,疫情带来的短期影响是实实在在的。“经过一‘疫’,白酒业结构性增长、集中度提升的行业趋势可能加速,这样的机会值得投资者把握和布局。”胡伟涛表示。

  三方面筛选科技股

  2月14日再融资新规落地。在胡伟涛看来,政策的目的是引导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再融资“松绑”一定程度上将助推创业板短期热潮。对于如何挑选科技股,他认为应从三方面着手。

  “首先看企业竞争格局是否稳定。历史上不少高科技公司确实创造了大量的社会价值,却最终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收益回报;其次看现金流是否可预期、可持续,这是辨别企业内在价值的基础。科技股能否产生可预期、可持续的现金流,其核心差异在于商业模式的稳定性。很多以技术驱动的企业,商业模式都充满变数;第三要特别关注估值,因为从长期来看,股价走势总是与公司的基本面相吻合,以沪深300为代表的业绩稳定增长的优质企业会越来越稀缺。拉长时间来看,沪深300、创业板会分别朝着两个不同的方向演绎均值回归,而这样的长期分化值得重视。”

  在胡伟涛看来,当前全球范围的新冠肺炎疫情还存在不确定性,但对世界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的韧性,胡伟涛持积极态度。“我们关注更多的是一批中国的优质资产,其长期内在价值几乎没有发生变化,估值也处在合理甚至偏低的范围。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过程中,这批优秀企业取得了持续稳健的业绩增长,这归功于竞争格局、定价能力、治理能力等多种竞争优势。未来,持有一揽子优质企业的组合,将持续给投资人创造丰厚的长期回报。市场短期风格切换带来了优质资产的估值走低,这反而提供了继续买入的机会。”

  胡伟涛表示,中国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在这样的背景下,优质企业的股权将是普通人分享中国经济红利的最好方式。同时,中国政府在此次亦展现出面对突发事件强大的处理能力和效率,“原本就不贵的优质企业,在这一轮调整后,很可能再次成为价值洼地”。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