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理财收藏 >>  正文

今年以来180家网贷平台兑付后退出 为何良性退出少

发稿时间:2019-12-06 09:58:25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以来有180家兑付后才退出 为何网贷平台良性退出少

  “P2P网络借贷平台都在说良性退出,到底谁是真谁是假?”有朋友问。实际上,如今退出的P2P网贷平台数量很多,但要算真正的良性退出,数量可能并不大。

  “P2P网贷平台根据运营状态及退出方式的不同,主要可分为正常运营、问题平台、停业及转型,仍在正常运营平台或在准备继续冲刺备案,或已开始逐步转型其他业务;问题平台可细分为跑路、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等,部分平台已彻底失联,部分平台或能追回一些资金。”网贷之家研究员刘美茹说。

  刘美茹表示,停业及转型平台中根据是否完成全部兑付又分为以下两类:一类是已发布公告表明完成全部兑付,真正良性退出的平台;另一类是通过公告或其他途径宣布暂停运营、退出或转型,甚至有些没有任何公告,但官网显示已退出行业,对于其是否完成全部兑付并不清楚的平台。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1月7日,P2P网贷行业停业、转型及问题平台数量累计6046家,其中停业及转型平台数量3163家,问题平台数量2883家。

  据了解,2016年P2P网贷行业停业及转型的平台数量最多,高达1156家。2017年停业及转型平台数量下降至498家,占退出平台总数的比例也达到68.88%。2018年因行业风险的集中爆发,问题平台数量出现大幅增长,停业及转型平台数量的比例为50.75%。今年至今,停业及转型平台数量占比回升,达64.74%。

  专家表示,停业及转型平台数量占退出平台总数量的比例整体呈走高趋势,表明随着P2P网贷行业监管体系的逐渐完善,以跑路、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等性质恶劣方式退出的平台数量在逐渐减少,选择以停业或转型方式退出的平台数量增多。

  那什么才算是真正的良性退出呢?“真正良性退出指的是平台与出借人群体沟通下完成兑付工作后退出。”刘美茹说。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1月7日,能明确查到完成兑付后才退出的平台有180家。良性退出平台数量相对较低。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行业平台数量大幅减少,监管制度逐渐完善,停业及转型成为平台退出行业的主要方式,但并不代表可以做到真正的良性退出。出现此现象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一是部分平台的规模较大,涉及出借人和借款人数量较多,资产处置上存在一定难度,需要一定时间完成兑付。二是恶意逃废债现象盛行,借款人无法按时还款,导致平台没有资金去兑付相应的出借人。三是目前合法催收有一定难度,也影响到平台的兑付进度。四是平台自身资金实力较弱,即使体量不大,也没有自有资金提前兑付。五是有些平台因资产造假,现有资产无法覆盖剩余未兑付存量。六是平台与出借人沟通不畅,兑付比例也无法达成共识,其中有不少平台进入司法程序。

  “综上所述,实现良性退出,需要平台、出借人及监管部门的共同合作。同时,也建议目前正常运营平台,及时跟进调整贷前风控、贷中监控及贷后管理工作,最大程度降低出借风险,给予行业良好的运行环境。”刘美茹说。

  本报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