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理财收藏 >>  正文

结构性存款“假结构”犹存 个别理财经理销售话术涉嫌误导

发稿时间:2019-03-12 08:09:26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银行理财逐渐告别“保本”之后,结构性存款迎来发展机遇:2019年1月份,结构性存款规模再次突破10万亿元。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近日查询多家银行官网并走访北京地区部分银行网点发现,在售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中,“假结构”类产品仍然存在。对此,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下一步会加强对结构性存款的监督管理”。

  “假结构”类产品仍存

  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发行仍旧火热,根据央行数据,2019年1月份,中资全国性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合计109812.17亿元,继去年8月份、9月份之后,第三次冲破10万亿元大关。

  据融360不完全统计,上周(3月1日-3月7日)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数量131只,较上一期减少4只。从平均预期收益率来看,结构性存款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2%,较上期下降0.09%,降至年后最低值。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发现,虽然监管机构三令五申,但产品设置接近于完全触发预期最高收益率条件的“假结构”类产品仍然存在。

  在某股份制银行网点,理财经理以正在发售的一款5万元起售、投资期限为31天的结构性存款产品。该理财产品介绍称:“该产品挂钩黄金价格,从存款交易日当天伦敦金市下午定盘价到到期前第二个伦敦工作日,每盎司黄金波动区间从‘期初价格-400美元’至‘期初价格+400美元’的区间范围,则该存款到期利率为3.3%(年化)。在该区间外,该存款到期利率为1.15%。”

  “一个月内,每盎司黄金价格上下波动超过400美元的可能性为零”,上述理财经理笃定表示。

  本报记者查阅该银行理财产品列表发现,还有其他三款期限不等的挂钩黄金价格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其中一款产品“每盎司黄金价格上下波动范围高达550美元”才可触发预期最低收益率。这几款产品被理财经理推荐为“虽然标示着浮动收益区间,但有99.99%的可能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

  还有部分结构性存款产品的最高与最低预期收益率的差值较小,并且最低预期收益率设定较高。也就是说,无论是否达到触发最高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条件,投资者都能拿到较高的收益。

  在某股份制银行网点,当《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想购买结构性存款产品时,该银行的大堂经理指着理财产品宣传单介绍道:“有几款比较合适,比如这款5万元起售、投资期限为3个月的结构性存款产品,预期最低收益率为4.00%,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10%,可以当作保本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在某国有大行网点,理财经理则推荐了一款5万元起售、投资期限为6个月的结构性存款产品,该产品的预期最低、最高收益率分别为3.40%、3.50%。这位理财经理还表示:“您看一下理财宣传单上收益率区间相差较少的产品,挑一个合适的就行。”

  对于结构性存款的监管,银保监会创新部主任李文红在2月28日举行的银保监会吹风会上表示,“目前我们关注到一些结构性存款实际上是假结构,一些是行权条件极小概率,还有一些干脆没有挂钩衍生产品,不符合衍生产品管理的相关规定,下一步银保监会会加强对结构性存款的监督管理。”

  理财经理推介涉嫌误导

  值得一提的是,在多家银行网点,符合监管要求的“真结构”产品被多个理财经理违规介绍为“保本保息产品”、“几乎都能拿到最高收益率”。

  在某国有大行网点,《证券日报》记者拿着结构性存款的宣传页询问网点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这就是以前的保本保息产品,只是换了一个名字,您只看最高的收益率就可以。”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根据融360监测数据,1月份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共708只,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2%,其中143只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未达标率为20.2%。

  除此之外,还有多个浮动收益型结构性存款被理财经理介绍为“要么为最低值,要么为最高值”,但产品说明书并不是如此。

  以某股份制银行一款“看跌沪深300”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为例,根据产品说明书的介绍:如果沪深300在观察期内的收盘价比期初价跌超10%,则收益率为4%;如果沪深300在观察期内的收盘价比期初价的跌幅均在0-10%之间,则收益率介于2%-4%之间,跌幅越大收益率越高;如果沪深300在观察期内的收盘价均未比期初价跌超10%,且结算日收盘价高于期初价,则收益率为2%。

  但《证券日报》记者咨询时,却被告知“这款产品要么2%,要么4%,大概率是4%。”

  本报记者在银行网点随机采访一位购买结构性产品的投资者,其表示,“主要是在理财经理的推荐下购买的,对此类产品的认知就是‘保本’,大概率‘保高息’,但具体如何计算收益率比较复杂,理财经理没有讲,自己并不是很清楚”。

  有业内专家建议,投资者购买结构性产品需对期权、期货、远期等金融衍生品有一定认识,在购买时注意分辨“真假”结构性产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在自己能够承受的风险范围内理性投资。

■本报记者 刘 萌
原标题:结构性存款“假结构”犹存 个别理财经理销售话术涉嫌误导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