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理财收藏 >>  正文

零售企业应怎样抓住此次个税改革的契机扩大销售?

发稿时间:2018-09-11 13:14:02 来源: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刚一进入9月,个税改革就成了“热词”。在经历了7年多的静止之后,个税这一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税种终于迎来了又一次变革。在此次个税改革的细则尘埃落定后,不少专家学者都指出,此次减税对中产阶级的影响最为明显,在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俗称“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虽然还是实行从3%到45%的7档超额累计税率,但扩大了3%、10%、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此外,在此前三险一金的专项扣除基础上,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六项支出设为专项附加扣除。

  按照新规,以月入1万元进行测算,假设“三险一金”专项扣除为2000元,不考虑专项附加扣除,那么:起征点为3500元的情况下,每月需缴纳345元个税;起征点为5000元的情况下,每月只需缴纳90元个税,降幅却是超过70%。而月收入2万元,纳税由2120元降为890元,降幅超过58%。而据专家测算,目前月入1万到2万之间的人群正是我国新中产的主力,此次减税增加了他们手中的可支配收入。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减税是扩张性财政政策和刺激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减税一方面可以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另一方面通过刺激经济增长,居民收入可以增加,这两方面都将直接刺激消费,而受惠最大的就是与消费息息相关的零售业。

  黄志龙还表示,此次减税与前两次最大的不同是除了提高个税起征点之外,还有养老、教育、医疗、房贷利息等税前抵扣项,这是此次减税的最大亮点。对于居民减负和拉动实体经济的作用,关键要看这五项税前抵扣的操作细则。估计在相关细则出台后,零售业又会迎来一波利好。

  黄志龙认为,零售业龙头企业将是此次减税的受益企业。以苏宁为代表的智慧零售企业应以此次减税为契机,向中低收入家庭切实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同时以政府大规模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为契机,大量进口适合普通家庭的高质量产品,抓住此次减税带来的居民消费扩张的机遇。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付一夫认为,此次减税是中国零售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的好机遇,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量,实现企业与用户的双赢。第一,应创新商品品种与种类,增进性能与质量,同时更加注重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第二,大力发展新兴技术,将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VR等新技术应用至零售业态中并为之赋能,包括B端的供应链降成本提效率与C端的用户体验升级;第三,创新营销手段与渠道,同时要扩大市场范围寻求合作,积极引进新的合作伙伴,加强零售与其他业态的跨界融合,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

  付一夫还认为,以苏宁为代表的倡导平价优质的零售企业在此次税改中获益将更大,因为消费者因为减税而多出来的钱很可能还是花向那些高性价比与低价的生活必需品中,毕竟多出来的钱有限,不足以支撑太高价位的商品。所以从企业层面看,应该着力在B端提高供应链效率,降低成本;在C端应基于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尽可能了解不同消费者的购物偏好与习惯,进而迎合当前消费者日益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提供优质商品的同时,还要通过嫁接科技与智慧元素来增强顾客的消费体验。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