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即时新闻 >>  正文

【app同步】自然资源部:2020年海洋经济首现负增长 滨海旅游锐减

发稿时间:2021-04-01 14:09: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若一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若一)新冠疫情不只在陆地肆虐,对海洋经济也有负面影响。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3月31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比上年下降5.3%,出现2001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尤其是滨海旅游业受疫情冲击最大,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4.5%。旅游景区关停,游客锐减,是海洋经济整体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初步核算,2020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80010亿元,比上年下降5.3%,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4.9%,比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表示,海洋经济在2020年首次负增长,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对海洋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国内消费受到抑制,外需明显下滑。尽管如此,但部分海洋产业快速恢复。《公报》显示,去年滨海旅游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滨海旅游人数锐减,邮轮旅游全面停滞。

  除滨海旅游业以外,海洋油气业、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船舶工业等海洋产业快速复苏。数据显示,这些产业去年的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速分别为7.2%、3.1%、2.2%、1.5%和0.9%。

  《公报》显示,海洋渔业实现恢复性增长,海洋捕捞得到有效控制,海水养殖实现较快发展,蓝色粮仓供应潜力进一步释放,全年新增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26个,累计已达136个。

  2020年,海洋油气产量继续保持双增长,全年海洋原油产量5164万吨,比上年增长5.1%;海洋天然气产量186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14.5%。截至2020年底,在我国管辖海域11个油气开发新项目投产,为海上油气开发实现新增长奠定了基础。

  此外,海洋生物医药业研发力度不断加大,增加值稳步提高。“2020年抗病毒海洋药物研究专项”启动,构建了靶点模型并向社会开放共享,加速了抗病毒药物筛选进程。

  何广顺表示,新冠疫情为海洋领域的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例如,国内领先运用“北斗+互联网+渔业”的一站式渔业综合服务平台“海上鲜”已覆盖41个渔港,采用光伏+风力发电相融合的5G海洋牧场平台“耕海一号”已经交付。

  他强调,海洋对外贸易在新冠疫情和逆全球化浪潮下正逐季向好,海运出口量逐季改善,并且在四季度实现正增长,干散货、铁矿石、原油以及液化天然气进口量正大幅增长,海运贸易逆流而上。

  何广顺判断,2021年我国海洋经济将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市场需求将逐步释放,滨海旅游等海洋产业将会快速反弹。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标题:【app同步】自然资源部:2020年海洋经济首现负增长 滨海旅游锐减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