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即时新闻 >>  正文

【app同步】总投资超8600亿元 广州扩大国际“朋友圈”

发稿时间:2021-03-31 07:06: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3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今天,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开幕。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460多家企业和机构的超2000名嘉宾参与了主会场、广州各个区、空港经济区等分会场12场专场活动。现场共签约183个项目,投资总额超8600亿元,协议达产年产值超6000亿元,涉及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基建、高端服务业等。

  

  

  作为广州对外合作开放的重要平台,年会围绕“领航新发展 澎湃新活力”主题,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外国驻穗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代表到场。首次在四大洲6座城市设置了海外分会场;携手佛山、清远共享投资资源;建立“三城经济联盟”,推动广州、洛杉矶、奥克兰在经济、贸易、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

  2020年,广州全市实际利用外资逆势增长7.5%,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来穗实际投资增长67.6%,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24.9%。

会上,广州发布了全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专项政策。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培育创新主体、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拓展国际营销网络和强化专业人才培训5个方面提出25条措施,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表示,“希望将广州在开展跨境电商、直播电商、推动商贸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做法,复制到RCEP区域,推广到‘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与全球企业共享数字化经验。”

  

  

记者看到,该专项政策结合RCEP贸易便利化要求,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限,简化跨境电商B2B出口,RCEP国家跨境电商货物24小时内放行,其中易腐货物争取6小时内放行。进一步优化退税服务,退税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

魏敏透露,除了发布产业重磅政策外,本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将扩大互利共赢的“朋友圈”、注入经济复苏的“强心剂”、绘就产业合作的“路线图”。

今天,大会发布广州在跨境电商、生物医药、软件信息服务业、高端专业服务业等方面的最新政策。就在几天前,广州招商工作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产业招商导流计划》《广州市目标投资者滴灌计划》《广州市重大产业项目3+X招商服务工作方案》《广州市重要会展活动招商引资工作方案》4个重磅文件,显示广州在提升招商服务政策供给的开放度、精准度和便利度方面正在谋求新的突破。

  

  

“这些都将是’十四五’期间广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领域,新政聚焦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强化政策供给、要素支撑,鼓励创新发展、高端引领,必将进一步推动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同时也为中外企业合作带来新的机遇。”魏敏表示。

自2015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启航”以来,国际投资年会成为了广州一年一度对话全球、释放引力的“强磁场”,为跨国企业提供了高层对话、合作共赢的重要发展平台。在全球经济饱受新冠肺炎冲击的2021年,国际投资年会的举行为广州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新活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标题:【app同步】总投资超8600亿元 广州扩大国际“朋友圈”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