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多部门出台一系列措施 让货币政策工具直达实体经济

发稿时间:2020-06-03 09:29: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让货币政策工具直达实体经济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安排,在相关部门的部署下,直达实体经济的两个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迅速出炉。央行表示,这将进一步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和无还本续贷,持续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根据相关部署,中国人民银行再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

  “与之前再贷款再贴现等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相比,此次新创设的两个工具具有更为显著的市场化、普惠性和直达性等特点。”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6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是市场化,央行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激励金融机构,但不直接给企业提供资金,也不承担信用风险。二是普惠性,只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延期或发放信用贷款,就可以享受央行提供的支持。三是直达性,央行新创设的两个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货币政策操作与金融机构对普惠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直接联系,保证了精准调控。

  应延尽延——

  覆盖小微贷款本金约7万亿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普遍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

  “也就是说,今年年内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均可以享受一次延期还本付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郭凯介绍,只要普惠小微企业在申请延期的同时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银行即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延期,做到应延尽延。此前已经享受过展期政策的贷款也可以享受这一政策。预计延期政策可覆盖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金约7万亿元。

  为了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央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提供4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协议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激励资金约为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的1%,预计可以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约3.7万亿元,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

  “这一政策工具可以较好克服总量型货币政策的不足,提升货币政策效率。”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由于海外疫情对全球经济、产业链循环影响时间与范围超预期,有必要相应延长小微企业贷款,避免抗风险弱的中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

  提供优惠——

  带动小微信用贷款约1万亿元

  小微企业经营风险大,银行发放贷款时,一般要求有抵押担保。目前,中小银行发放信用贷款的占比只有8%左右。为缓解小微企业缺乏抵押担保的痛点,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重,央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提供40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合同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优惠资金支持。

  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介绍,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主要面向经营状况较好的地方法人银行。最近一个季度央行金融机构评级为1级至5级的地方法人银行可申请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对于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于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新发放的期限不少于6个月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央行通过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按地方法人银行实际发放信用贷款本金的40%提供优惠资金,期限1年。支持计划惠及的普惠小微企业要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预计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可带动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约1万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小微企业贷款的主要问题是信用风险较高,因此银行一般都要求抵押担保,而这正是小微企业不具备的,这也导致了融资难融资贵。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正是针对这些问题“精准点穴”。

  “总的来看,这项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方面可以加大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高贷款可获得性,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进一步提高地方中小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能力。”温彬说。

  30条措施——

  着力于中长期制度建设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外汇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落实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政策、开展商业银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7个方面,提出了30条政策措施。

  《意见》要求,各金融机构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政策,开展商业银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国性银行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内部转移定价优惠力度不低于50个基点,5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40%,开发性、政策性银行要把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落实到位,以优惠利率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商业银行要将普惠金融在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鼓励保险机构发挥保险保障作用,提供针对性较强的贷款保证保险产品。

  《意见》明确,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支持作用。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3000亿元,释放更多资源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优化新三板发行融资制度,引导和鼓励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专注投资中小微企业创新创造企业。

  “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两项政策工具主要侧重于量的支持和结构性支持,有明确的政策目标取向,是短期政策,是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采取的一种临时性政策安排。”潘功胜表示,《意见》着力于长期性、制度性推动,通过督促商业银行加快观念转变和业务转型,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和政策安排,使其真正敢贷、能贷、愿贷、会贷,促成“质”的改变。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