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即时新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到2022年车险等五大险种线上化率达80%以上

发稿时间:2020-05-23 09:31: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银保监会财险部近日向各财险公司下发《关于推进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到2022年,车险、农险、意外险、短期健康险、家财险等业务领域线上化率达到80%以上,其他领域线上化水平显著提高。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要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运行高效、基础完备,与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进程相适应,与广大人民群众财产保险需求相契合的线上化体系。并且鼓励具备条件的公司探索保险服务全流程线上化。

   对此,大家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施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上化程度高的公司各方面工作受到的影响较小,反之影响较大。因此,从科技发展的外部环境到保险公司经营发展内在需求看,线上化是大势所趋。上述《指导意见》将极大推动和提升行业线上化能力。

   施辉表示,判断险企目前的线上化水平需要明确如何定义线上化。“如果只要投保信息录入、核保通过、缴费结算、发票打印(或电子发票生成)、接报案、理赔信息录入、赔案生成、赔款支付全闭环可以在线上完成就叫线上化,从这个角度看,目前车险、意外险、家财险业务多数险企已基本实现了线上化,农险还有一定距离。”施辉表示。同时,从销售前端看,主要涉及个人、团体、中介、平台四种类型业务来源,线上化就得在投保信息录入输入时可以通过移动端或PC端完成。

   他表示,线上化相对较弱的环节是,部分险企在接报案、查勘理赔、投诉咨询等环节有些短点应该加强。此外,线上化的运行速度和效率不同公司间差异较大。

   施辉表示,保险公司的数字化探索或说线上化探索,是随着互联网等基础技术的成熟发展而不断探索发展的,最近3-5年发展最快。“此前不少公司走了不少弯路,交了不少学费,成本代价加大,金额在几亿元到几十亿元,但科技成熟迭代的一大特征就是成本大幅下降,技术不断成熟。因此,现在险企推动线上化的成本远低于前些年,效果也会很理想。”施辉表示。

   对上述《指导意见》,金融壹账通保险一账通CEO毕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的常态化促使线上化成为必然趋势。他表示:“疫情常态化导致线下营销受阻、代理人招聘培训等活动难以开展。而现场理赔勘查难,具有高接触风险。复工难影响客户服务,线下运营难以开展。此外,管理灵活性受考验,远程办公需求激增。”

   在此影响下,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科技赋能带动财产保险行业持续转型升级,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成为加快财产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最具活力的因素之一。

   保险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保险科技的发展重点将在集成推进线上化任务、拓宽线上化服务领域、夯实线上化工作基础,以及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四个方面。以集成推进线上化服务为例,具体可以理解为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区,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线上服务,探索无接触核保方式。

   在保险业线上化方面,部分金融科技企业早已经提前布局。例如,金融壹账通在今年的一季报中披露,疫情期间,多款保险科技产品如AI救援、AI客服等销售增长迅速,运营类产品收入同比上升148%,收入占比从15%上升至28%。

   以车险的在线理赔为例。平安产险上线“一键理赔”功能,大幅简化查勘、定损、赔付等理赔流程,1月20日至3月31日车险线上化结案70.1万笔,合计赔付15.06亿元,最快一笔报结时长2分钟。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