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央地校企联手出击助就业 多个省市出招发力“云招聘”

发稿时间:2020-04-04 09:32: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青年网

  中国网财经4月4日讯(记者 畅帅帅)云招聘、云面试、云签约、空中宣讲会......疫情之下,随着熙熙攘攘的大型人才招聘会暂时退出“舞台”,“云端”正热热闹闹地开着一场场宣讲会、招聘会。

  近期,中央、地方、企业以及学校组成联合矩阵,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创新招聘、面试方式等举措,助力874万高校毕业生“云就业”。

  部委齐上阵

  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专门就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做出全面部署。《意见》从扩大企业吸纳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招生入伍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适当延迟录用接收方面给各部门分派了任务。

  为畅通大学生就业渠道,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新职业网)自2月28日起联合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等5家社会招聘网站举办“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联合网络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

  3月2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手市场服务机构,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开展百日服务攻坚,推送千万岗位。活动专门设置了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区,开设受毕业生青睐的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的专场,提供职业指导“云课堂”、线上培训课程、在线政策专栏等服务,为毕业生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截至3月27日,已有102万家用人单位提供804万个就业岗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在3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提到,将通过出台延长创业贷款贴息期限政策,加大对创业载体奖补力度,引导“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创业投资基金发挥带动示范和稳定市场作用等,支持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

  此外,国资委则充分调动央企力量,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国资委日前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扎实做好稳岗扩就业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中央企业大力推动稳岗扩就业工作,以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地区劳动力三类人群就业为重点,统一组织中央企业和有关单位开展“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全部实行免费服务,扎实促进稳就业。

  各地频频出招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要多渠道推动毕业生就业,创新就业服务方式,多渠道挖掘就业岗位,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基层就业项目,指导毕业生积极参加网上招聘活动。

  据报道,上海市杨浦区30日启动人才“云聘会”,在防疫期为高校应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及吸引高层次人才搭建“云聘”平台。 “云聘会”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启动,联手组织了300余家企业事业单位,推出3000多个工作岗位,面向海内外人才以及10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发出招聘信息。

  据广东政府网站消息,广东近日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将基层就业补贴、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对象扩大至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同时自2021届起求职创业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3000元;持续优化国有企业人才结构,招收大专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比上年实现一定比例的增长,注重招收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

  湖南省国资委近日对监管企业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监管企业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50%的岗位专门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

  从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来看,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1日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为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湖北省今年将加大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的招录力度,计划招聘2万名基层教师、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社区和村专职工作者,以多渠道吸纳毕业生。

  校企合办“云上春招”

  国有企业带头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3月23日,根据国资委党委实施国资央企“抗疫稳岗扩就业”专项行动的部署,中国石化宣布追加3500人高校毕业生引进专项计划,年度引进计划超过1万人,是2019年的2.3倍。

  3月26日,中国海油宣布追加高校毕业生引进专项计划。据悉,这是中国海油首次在一年内调增高校毕业生招聘指标,年度计划引进1900人,较2019年增加58%。

  此外,兵器装备集团、中国中车等央企也纷纷宣布召开校园招聘专场活动,提供一批就业岗位。

  疫情之下,“云就业”成为当下最热的就业方式。

  据长江日报报道,“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联合空中双选会”将于4月6日举行,这是三校共同举办的大型公益在线招聘活动,毕业生全部免费参加。

  此前,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也通过伯乐校招开展空中双选会,分别吸引700家和362家参展企业。华中农业大学联合前程无忧51job以及全国百余所高等院校,举办2020届毕业生联合线上双选会;武汉理工大学则联合易校招,举行线上双选会。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3月23日,海尔、平安、中国联通、阿里巴巴、格力等6万家企业上支付宝举办了一场“百万人无接触”招聘会,提供共计10多万个就业岗位,涵盖互联网、信息业、金融、教育培训、贸易等10余个行业。

  为更好帮助毕业生求职,抖音上线“百城开播季,dou出好offer"抖音直播春招会。截止日前已开启11个省份的区域专场云招聘。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