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百姓获得感增强

发稿时间:2020-01-17 18:45: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均斌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数据,经初步核算,2019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9.0865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首次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

  这代表什么?此前,全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经济体总人口近15亿。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相当于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世界人口翻了一番。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认为,2019年GDP接近百万亿元,增长6.1%,不仅符合国家6%-6.5%的预期目标,而且在世界经济普遍持续低迷的状态下,中国经济总量和速度能够跑出这样的成绩,算得上名副其实的“中国速度”。“这不仅是一份令人满意的经济答卷,而且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标杆意义,进一步表明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越性。”

  “中国经济正迈向一个更高的发展台阶,这是很明确的。”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副院长于洪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全年GDP和人均GDP这两个指标数据反映出这些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收入的持续增加,“特别是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值得世界瞩目”。

  她说:“我们国家14亿人口,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上世纪80年代,我们的人均GDP只在200-300美元附近,短短几十年,翻了这么多,这是人类历史上的重大进步。”

  参照世界银行中等收入标准,中国已有4亿多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一系列积极影响,这些影响在不断显现扩大。近些年,最明显的感受是海外市场上中国人的身影多了,无论是投资市场还是消费市场,中国的分量都越来越重。

  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5%,比1978年提高24.4个百分点。

  在戚聿东看来,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的意义不仅如此。世界银行曾提出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意指很少有中等收入的经济体能跻身为高收入国家,这些国家往往陷入经济增长的停滞期。我国人均GDP2010年达到4561美元,迈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2016年超过8000美元,明显超过中高收入国家门槛值。如今超过1万美元,凭借这种“高速增长”,中国经济有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果能做到这一点,“这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非常大的借鉴价值,将可能提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中国案例’甚至是‘中国方案’。”

  经济增长受益最明显的是老百姓。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在收入结构中,人均工资性收入17186元,增长8.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5.9%。“这表明居民收入持续跑赢经济增长,属于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增长,老百姓会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戚聿东说。

  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武长海也提醒,人均突破一万美元,只是一个大概的人均经济产出。GDP本身不能体现经济结构、收入状况、经济效率、分配公平等经济内涵。下一步,要在经济增长质量,特别是教育、住房、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多下功夫,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GDP的增长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于洪表示,在看到进步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国家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仍存在,解决这一矛盾,是发展的目标,向着这个目标前行,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经济部编)

原标题: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百姓获得感增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