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即时新闻 >>  正文

陕西洋县:扶志强智增强群众脱贫自信心

发稿时间:2019-12-10 1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国涛 黄博 中国青年网

  杨国涛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博

  12月4日,位于秦巴山深处的陕西省洋县溢水镇垭垥村,一场家常式的“院坝说事会”在冬日的暖阳下“暖暖”地召开着,百余名群众和驻村工作队围坐一起,共话家乡变化,探讨产业发展。

  还有20多天,洋县的68个村、5872户贫困户即将脱贫,洋县也将因此实现整县“摘帽”。但在洋县人看来,挖掉精神上的“穷根子”比甩掉“穷帽子”更为关键。为此,洋县按照“志智双扶”的要求,从乡村民风建设入手,在技能培训上着力,千方百计让贫困群众在致富路上增强自信心。

  于是,在即将“摘帽”的最后一个月里,此前曾在脱贫攻坚中发挥过巨大作用的“院坝说事会”,在洋县的68个贫困村办了起来。

  通过“院坝说事会”讲好脱贫故事,激励“我要脱贫”,是洋县扶贫扶志的有效措施。

  金水镇牛角坝村贫困户张建华就是听了致富能手吴成敏的致富故事后,走上产业脱贫道路的。他一改过去游手好闲的习气,不仅发展了100架木耳,还养了土鸡、土蜂,今年将彻底脱贫“摘帽”。

  吴成敏是当地有名的自强致富先锋,他承包生产队撂荒的上百亩荒地,开垦出来种板栗并套种魔芋,由此走上了致富路。他先后多次参加当地的“扶志”宣讲,给乡亲们分享自己的致富经验,激励了很多像张建华这样的贫困户。

  近几年,洋县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农技人员、致富能手等深入村组,为群众讲解理论政策、实用技术、脱贫故事。5000多场次的宣讲让贫困群众明白了帮扶政策,增强了致富本领,提升了“我要脱贫”的行动自觉。

  “我家上了黑榜,家里卫生确实没弄好,感到很愧疚,下来一定迎头赶上!”槐树关镇麻底村村民王红茹在“院坝说事会”的一场道德评议会上给乡亲们做出了承诺。

  发动群众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是洋县“以德扶志”的着力点。近年来,依托“乡贤议事”、“道德评议”和“四季评选”三大平台,该县通过300多场评议,先后评选出1100多名乡贤和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脱贫先锋等各类先进典型4221人(户),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追有标杆。

  目前,该县在110个贫困村设立了扶贫红黑榜。在红榜展出身残志坚、致富不忘乡邻、自力更生、摆脱困境等先进典型4000余名。“以评论理、以评明德、以评树德”的全民评议正成为当地新民风建设的重要抓手。

  王仁琪是该县槐树关镇麻底村贫困户,母亲、奶奶患精神病,弟弟智障。面对生活的困难,他多次产生离家出走的念头。驻村工作队了解后,反复登门开导,并帮他落实了技能培训。现在,王仁琪除了在家务农,还在农闲时就近务工,去年纯收入超过3万元。

  为帮助像王仁琪这样的贫困户消除贫困根源,洋县近年来积极实施以帮思想疏导、帮技能培训、帮排忧解难等为主要内容的“五帮五扶”活动。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对全县3372名贫困劳动力实施农用技术、电子商务、缝纫等就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贫困人口致富能力。同时,深入摸排群众忧怨急盼,先后帮助贫困户解决危房改造、通讯不畅、交通困难、产业发展等实际困难和问题3000多件。

  “现在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后半程,政府该做的能做的都做了,接下来就要靠我们自己脚踏实地,勤劳致富。”院坝说事会上,黄安镇庙垭村贫困户杨荣海发自内心的一句话赢得了在场群众热烈的掌声。(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