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IPO调查 >>  正文

创业板IPO企业“双创”特色明显

发稿时间:2020-11-25 10:07:4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主持人于南:从8月24日至11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已有3个月。市场看到,深交所把“以创新引领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优化发行上市的标准,增强制度包容性和覆盖面,引导各类创新资源聚集。今日本报就此展开报道。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距离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交易已满3个月。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而创业板作为支持国家自主创新核心战略的重要平台,正在为创业创新企业“代言”。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1月24日发稿前,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数据显示,创业板注册制共受理445家企业IPO申请,其中,已经经过上市委审核企业共142家,目前所处阶段分别是上市委会议通过企业59家、提交注册企业25家、注册生效企业58家。

  在上述142家企业中,从所属行业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布的企业数量最多,达到18家;专用设备制造业次之,分布企业数量为14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并列第三,分布企业数量均为10家。从注册地来看,广东、浙江、江苏3个省份的企业最多,其中广东共有37家企业,浙江、江苏分别有21家、19家企业。

  6月12日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简称《暂行规定》)明确,创业板定位于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并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暂行规定》提到,属于证监会公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中“农林牧渔业;采矿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纺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企业,原则上不支持其申报在创业板发行上市,但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自动化、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企业除外。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述142家企业中,虽有个别企业所属行业为农业,纺织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等,但企业经营几乎均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注册制维度下的创业板很好地贯彻了自身的新定位,对创新经济和传统产业均提供了有力支持。”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行业分布来看,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自动化、人工智能、新能源等行业的兴起,不但形成了各自独立的产业,同时还能从不同角度对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赋能和改造,提升传统行业的运营效率,甚至改变其商业模式或产品形态。对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来说,不能简单将其理解为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之间的此消彼长,传统产业借助新技术实现融合升级,焕发新的生机也是其重要内涵。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就是加快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更直接的融资渠道,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壮大。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企业都具有创新创业特点,体现出创业板乃至资本市场服务服务创新经济的突出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补充道。

  董忠云认为,未来,新兴产业在资本市场上的占比提升和传统产业借助新技术实现升级是两大较为确定的方向。前者体现在资本市场行业结构的变化上,包含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以及新零售、新制造等数字经济概念,有望成为创业板的主流,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依然十分广阔。后者则体现在传统行业内部将明显分化,积极拥抱新技术、新模式改造的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有望脱颖而出,由于传统行业依然占据经济较大的比重,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升级具备巨大的想象空间,同时传统产业内部结构性的变化也将使得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之间边界逐渐模糊。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注册制下,排队等待审核的“后备军”也比较充足。其中,已受理企业27家、已问询企业182家、审核中止企业85家。

  在上述294家企业中,从所属行业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布的企业数量最多,达到33家;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并列第二,分布企业数量均为26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排名第三,分布企业数量为24家。从注册地来看,广东、江苏、浙江3个省份的企业最多,其中广东共有58家企业,江苏、浙江分别有47家、43家企业。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