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IPO调查 >>  正文

年内102家企业IPO 民企占比近九成 首发再融资规模已达5221亿元

发稿时间:2020-06-12 11:45: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资本市场是中小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的主战场。《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6月11日,年内A股IPO和再融资募资规模达5221.2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IPO募资规模1256.73亿元,民企融资占比接近六成。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6月11日,年内IPO企业达102家(不包括重新上市的ST国重装),同比增78.95%,合计首发募资1256.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9.33%。其中科创板有38家,占比37.25%,合计首发募资440.18亿元,占比35.03%。

  从企业性质来看,上述102家IPO企业中,有90家为民营企业,占比88.24%,接近九成。民企首发募资合计736.75亿元,占比58.62%,接近六成。

  从数量上来看,年内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中,民企占比较高。其中,中小板上市的16家企业均为民营企业;创业板上市的24家企业中,有23家为民营企业;科创板和上交所主板上市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分别为84.21%和79.17%。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后,对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支持力度也将加大。市场预计,下半年IPO规模将较上半年有所增长。

  “考虑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推进落地,预计下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略多于上半年,而全年IPO募集规模应大幅高于去年。”国际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证监会网站数据,截至6月4日,IPO排队企业428家,49家已经过会。其中,创业板IPO排队199家,15家已过会。

  “创业板大概率先消化存量,再引入增量。”中国国际科促会理事布娜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上交所官网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申报企业中,34家提交注册,6家已经过会,90家已问询,44家已经受理,合计174家。

  从再融资方面来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6月11日,年内定增募资金额2945.56亿元,同比增长6.03%,可转债发行规模750.99亿元,同比下降50%,配股和优先股分别募资190.57亿元、77.35亿元。年内再融资规模3964.47亿元,同比下降17.32%。

  今年再融资新规刚出台时,就有企业终止了可转债的发行,而转向定增。据记者梳理,今年3月份和4月份,定增募资金额均超过700亿元,去年同期分别为66.98亿元和281.42亿元。

  “对上市公司而言,相比可转债,定增更灵活,而且没有付息成本。因此,预计在再融资新规的影响下,定增规模会继续提升,再融资整体规模也会有所攀升。”布娜新表示。

  郑磊则认为,今年以来可转债遇冷,也与之前可转债被狂炒受挫有关,“等市场情绪恢复,可转债市场亦能恢复”。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