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IPO调查 >>  正文

业绩隐忧、股东易主之下 湖州银行IPO之路难平坦

发稿时间:2020-03-25 09:59: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青年网

  中国网财经3月24日讯(记者常实 赵雅芝)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2020年首次IPO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企业名单。此次,参与抽签的企业共73家,其中被抽到的4家企业分别为湖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视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益客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湖州银行作为被抽查企业中唯一一家金融机构而备受关注。根据以往数据,被抽查的企业IPO被否可能性加大。湖州银行关联交易、贷款集中度高、拨备覆盖率过高等问题都将面临监管检查。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IPO抽查等相关问题采访湖州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所有信息均以招股书披露内容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湖州银行建立于1998年6月,注册资本为10.13亿元,法定代表人是吴继平。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为650.2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湖州银行是浙江省内规模最小的一家城商行。具体开看,浙江省内目前共有13家城商行,其中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均已登陆A股,资产规模均在万亿元左右分别位列浙江省资产规模第一与第二。当前,还有温州银行也处于浙江证监局辅导备案名单中,其资产规模约2000亿元。而湖州银行以650.22亿元总资产成为浙江省最小城商行。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3年间,该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36亿元、14.19亿元、16.4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40亿元、3.57亿元、4.89亿元。去年前三季,湖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16亿元,实现净利润6.24亿元。

  仔细阅读招股书发现,在高速增长的业绩背后,湖州银行隐忧难掩。

  营收高度依赖利息净收入 中间收入折戟

  阅读招股书不难发现,湖州银行的营收高度依赖利息净收入,2016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分别为98.71%、103.66%、103.37%、99.01%,远高于行业一般水平。

  此外,招股书显示,湖州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出现连年亏损,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湖州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0.71亿元、-1.00亿元、-0.98亿元。

  在资产质量方面,2016年至2018年3年间,湖州银行不良率分别为1.72%、1.06%、0.66%。去年前三季,湖州银行不良率进一步下降至0.58%。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良率不断下降的背后,是湖州银行从未停下低价抛售不良资产的步伐。2016年,湖州银行将1585.25万元的债权以127万元价格转让给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杭州办事处,1.07亿元的债权以180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将1.13亿元的债权以2100万元价格转让给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

  此外,截至2019年9月末,湖州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660.03%。2019年9月,财政部发布关于《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指出,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招股书显示,在2016-2018年及2019年6月湖州银行的关联方贷款余额分别为0.28亿元、0.42亿元、2.09亿元、3.74亿元,占同类交易的比例分别为 1.11%、0.74%、0.17%和 0.13%。

  然而尽管关联方贷款余额不断增加,但是湖州银行同期关联方贷款利息收入分别为161.89万元、205.36万元、1106.35万元、1107.22万元。关联方贷款余额每年增加量为0.14亿元、1.67亿元、1.65亿元,同时期间利息收入增加量为43.47万元、900.99万元、0.87万元。也就是说,在2018年至2019年6月期间,湖州银行关联方贷款增加了1.65亿元的同时,利息收入仅增加0.87万元。

   IPO前夕二股东亏本甩卖股权

  除招股书暗藏隐忧外,湖州银行IPO前夕股权被第二大股东亏本清仓式甩卖。

  2019年6月14日晚间,美都能源发布公告称,已于当日与5家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湖州银行全部股权1.14亿股(占湖州银行总股本的12.5%)以3.5元/股的价格转让给五家公司,转让金额3.99亿元。

  据湖州银行2018年财报显示,美都能源持有其1.14亿股股份,持股比例12.5%,为该行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在湖州银行即将上市之际,美都能源本次出售湖州银行12.5%的股权将产生转让损益约为-2850万元,产生所得税费用约6300万元。事实上,该公司3.5元/股的转让价相较湖州银行同期定增价格折让了6.2%。

  对于亏本抛售湖州银行股权的原因,美都能源在公告中表示,是为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结构,提升资本运营效率,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主营业务,增强公司资金流动性。

  违规操作屡收监管罚单

  对于湖州银行上市之路来讲,除业绩存忧、股权易位之外,该行在过去的一年连续收到监管两张罚单,累计被罚140万元。

  2019年8月29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因存在虚增存贷款;贷后检查不尽职,部分信贷资金被挪用;同业投资未严格比照自营贷款管理的违法违规事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七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湖州银行被银保监会湖州监管分局罚款人民币135万元。

  2019年11月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州市中心支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湖外管罚〔2019〕2号)显示,湖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未按照规定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的违法事实,违反了《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第2号令)第十条;《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汇发〔2015〕27号)第八条、第十七条、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第三十三条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州市中心支局对其处以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处5万元的罚款。

  种种压力之下,湖州银行的上市之路似乎并不顺利。中国网财经将会持续关注湖州银行IPO最新进展。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